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战士孟瑞将随英模部队方队走过天安门

【连网】(首席记者 杨锐冰)今天的阅兵中,英模部队方队参阅是一大亮点。来自我市云台街道朱麻村的孟瑞,就是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他今年18周岁,去年9月入伍。结束新兵训练后,他因优秀的体格和表现入选阅兵方队。对于孟瑞和家人来说,能在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是一辈子的骄傲与自豪。

cw03a02c

港城男孩参加抗战阅兵方队

参加本次大阅兵的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前身,是各个战场上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优秀代表。其中,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的前身包括在战争年代涌现出的“杀敌英雄连”、“血站磨河滩钢铁连”、“战斗模范连”、“勇如猛虎连”、“攻守兼备连”等英雄群体。

孟瑞来自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支队。“去年9月6日入伍,还有几天就满一年了。”昨天,记者见到了孟瑞的父亲孟庆卓。

谈起儿子当兵,孟庆卓说这里还有一段小插曲。“去年儿子中专毕业,准备继续读大专。开展征兵工作时,村民兵营长就建议孟瑞报名。”孟庆卓说,当时儿子还没做好准备。

“我跟他说,也许当兵会吃苦,但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在父亲的劝说下,孟瑞决定入伍。

1米81的个头,健壮的体格,孟瑞顺利地通过体检,成为一名新兵。

原来,孟瑞的爷爷曾经当过兵。“我小的时候也想当兵,母亲没舍得让我走,就没当成。可以说,孟瑞当兵也是圆了我当年的一个梦吧!”孟庆卓坦言。

孝顺懂事关心家人从不叫苦

孟瑞是个孝顺的孩子。3年前,孟瑞的奶奶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正在读书的孟瑞每逢寒暑假或是周末有空回家,就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

“他从不嫌弃奶奶脏,为奶奶端屎端尿,尽心尽责。”父亲孟庆卓这样评价儿子。

成为一名新兵后,孟瑞有空就给家里打电话。“电话里,从没听他叫过苦。他对全家人都很关心,还让我少喝酒注意身体。”在孟庆卓看来,儿子入伍这一年变化很大,“孩子以前就懂事,现在更独立、更会关心别人了。”在部队都是自己洗衣服、叠被子,孟瑞之前身上拖沓的习惯也没有了。

端枪方队考验手臂力量和平衡力

新兵训练刚结束,孟瑞就被选入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他马上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家里。

渐渐地,孟瑞从一周到两周给家里一次电话,变成了一月一次。

孟庆卓提起盛夏时分儿子有一次给家里打电话说,在外训练时突遇大雨,浑身都湿透了。部队让大家回住处换衣服,然后继续训练。大太阳下,孟瑞原本白净的脸庞被晒得通红。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了一遍又一遍,后背的衣服都起了盐霜。孟瑞还不忘和父亲开玩笑,“爸,现在我快赶上你黑了!”

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是一支端枪方队,除了严苛的正步训练,还要练习手臂肌肉力量和平衡力。用力不当,会导致上体不稳、动作变形、队列不齐,影响方队的整体效果。

亮相阅兵式是全家人的骄傲

“孟瑞所在的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是10个英模部队方队中最后一个出场的。”前不久,孟庆卓在电视里看见了这个方队训练的画面。

“儿子还打电话告诉我,说自己在第六排第23个,问我看没看见他。”孟庆卓告诉儿子,“大家穿戴都一样,那么多人,哪里认得出来?”

今年1月集训以来,孟瑞已经从刚入伍时的172斤瘦到了140斤。“我一直很关注儿子所在方队的动态,知道他们的领队是谁。这点让儿子挺惊讶的,一说什么我全都知道。”孟庆卓娴熟地翻出手机里的新闻,“你看,这就是他们方队的领队,少将级别。”

现在,孟瑞已经成为全家人的骄傲。“真的,现在和村里人谈起儿子,感到特别自豪。”

今天上午,孟庆卓一家人将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大阅兵。“现在最期待的就是阅兵结束后儿子给我打电话。”孟庆卓说,儿子已经20天没和家里人联系了,家人很想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