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二套房首付调整政策将落地连云港 或催生购房潮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元珍) “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降啦!”8月的最后一天晚上,住建部、财政部与央行联合发布的这一消息着实令很多市民大呼意外,本次政策调整将购买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从30%降为20%。那么,港城市民何时才能享受这一利好政策?前期首套房首付比例政策已调整,公积金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让政策真正惠及广大职工?

昨日,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市民关心的问题寻找答案。

疑问一:二套房首付比例政策何时落地

答:落地程序已启动

根据本次政策调整,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和首套房在利率和首付方面已经无差别。该中心贷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调整后,按照市区当前的房价测算,购买一套单价为6500元、面积为100平方米的二套房,首付将由19.5万元降至13万元。可见,政策将对满足市民改善型住房需求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

此次三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外的各城市,9月1日起开始执行调整后的政策。那么此项政策何时落地港城?

对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已正式启动政策落地的相关程序,已上报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批,预计将于近日正式发文。

疑问二:目前公积金资金运转情况如何

答:资金偏紧,但贷款能正常发放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本次二套房首付比例政策的调整,与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为20%政策的出台仅仅相距几个月的时间。公积金在满足正常支取和刚需市民贷款需求的同时,是否还有充足的资金支撑新政策的落地?

对此,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份,我市正式执行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政策后,公积金贷款业务量明显增加。“截至8月,我们受理的贷款业务中,满足首套房首付20%政策的业务量达398笔,涉及贷款总额1.5亿元。”该负责人说,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政策直接将每月的贷款金额提升了10%。

据介绍,今年以来,特别是“3·30楼市新政”全面落地港城后,我市公积金的个贷比(贷款发放额与归集额之比)一直在90%以上,其中市区更是维持在接近120%的高位。加上今年我市放宽公积金相关提取政策、新增提取公积金还商贷业务等,让公积金的资金运作一直偏紧。

不过,目前我市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办理并未受太大影响。“我们在优先满足二手房和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的同时,期房的公积金贷款也在正常发放。”该负责人补充说,只是期房的贷款发放等待时间由之前的10天左右延长至20天左右。

疑问三:如何确保资金充足

答:多措并举,保障业务有序开展

本次政策的调整,恰逢房地产市场迎来“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加上前期各项楼市新政叠加效应持续显现,市民的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势必得以进一步释放,职工换大房或将掀起一波公积金贷款潮。

为了满足职工贷款需求,支持职工购房,我市公积金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职工贷款、支取等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继续加大归集扩面工作,1至8月份,该中心累计归集资金2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归集额稳步提升。同时,为了实现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大化,将各县区管理部的“零散”资金进行整合,该中心推行的公积金账户“零余额”管理工作目前也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我们还在研究制定公积金贷款‘公转商’工作。”该负责人说,所谓的“公转商”就是将职工的公积金贷款转至商业银行办理,所产生的利息差额由公积金管理中心填补,既能保证职工的贷款正常发放,又不增加职工的贷款成本。

据悉,目前,我省多地已经实行“公转商”政策,我市的相关工作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推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