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青口十八勇士”荣誉旗明日将飘扬在天安门广场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姚绍庄) 这是一群在青口巷战中应该被记住的人。他们活着的时候有着父母给予的名字,他们死后被人尊称为“青口十八勇士。”9月3日,青口战役发生74年后,“青口十八勇士”的不倒战旗将再次在中华大地飘扬,参加“9·3”大阅兵的一部分战士将高举“青口十八勇士”的旗帜,走过天安门城楼。

据了解,为了体现对历史、英雄的尊重和对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本次“9·3”大阅兵上,每个受检阅的英模部队方队都将擎举7面旗帜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其中,1面为番号旗,6面为荣誉旗。这7面旗帜的旗手,将走在英模部队方队的最前方,最先接受检阅。本次阅兵仪式上共有70面这样的旗帜,寓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其中,10面为抗战部队番号旗,60面为抗战部队荣誉旗。其中有一面旗帜就是“青口十八勇士”荣誉旗。

1941年3月,由八路军115师组织,教导二旅和山纵二旅配合发动了青口战役。由符竹庭、曾国华、孙继先、江华组成青口战役指挥部。八路军从9日开始向青口沿海一带发起攻击,先后恶战6天,计攻克敌伪据点海头、兴庄、朱堵、张城子、李城子、大沟南、塘沟,并一度攻入青口及下口,共毙敌800余人,俘虏伪军大队长以下800余人,缴获长短枪800余支、迫击炮2门。此次战役扩大了滨海根据地,打通了滨海区从海上与华中、胶东的联系。3月26日拂晓,侵占新浦的日伪军400余人分乘20部汽车,配坦克2辆,大炮4门增援,侵占连云港的日海军一部开往下口。八路军阻击队抗击4小时,按预定计划全线撤出战斗。然而攻入青口镇纵深的老六团二班、七班原非友等18人,与主力部队失掉联系,在火叉巷与敌人激战,这18个人就是有名的“青口十八勇士”。之后,部分牺牲战士的遗体被安葬在抗日山烈士陵园。至今,赣榆区青口镇后宫路火叉巷口,依旧立有一座“十八勇士纪念碑”,诉说着那段催人泪下的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