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月疾病提示:天气转凉市民记得提防三种疾病

【连网】(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钱正军) 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疾病提示。我市9月气候由热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变小。该月恰逢教师节、中秋节,又是学校开学和国庆节放假前夕,极易感染传染疾病。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应着重预防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和流行性感冒。

9月肠道传染病高发

9月份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时节,其中以细菌性痢疾(以下简称“菌痢”)较为常见。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大便呈黏液、黏胨或脓血便,可伴发热、里急后重(即:便意急迫,但是肛门重坠感,排便不爽),严重者可引发全身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据悉,儿童、青少年是肠道传染病的主要发病对象,发病的主要原因是食用受污染的水、食物或与菌痢病人接触感染。“提醒市民朋友们要做到: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疾控专家说。

预防开学季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人摄入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物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疾病。据悉,9月份最易发生的食物中毒为细菌性食物中毒,最易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的场所是集体单位食堂。

“这种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是食品操作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加工人员带菌操作和食物加工不到位。此外,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发芽的土豆等也可能引发食物中毒。”疾控专家说。

因此,集体单位食堂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注意食品加工时的操作卫生,防止生熟不分和食品交叉污染,杜绝食物中毒。市民自身也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腐败变质食品,尽量不要剩菜剩饭(如果剩菜,须放冰箱冷藏)、不吃路边摊、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厅或饭店用餐。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正值学校、幼托开学之际,要对学校、幼托食堂加倍防患。一方面,应该加强学校食堂卫生监管;另一方面,要按照规范,注重饭菜制作每个环节的卫生安全。

疾控专家表示,学校一旦发现疑似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的暴发,要及时安排就近治疗。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9月份是气温由高到低转换期,日均温差较大,人们稍不注意就会患上伤风感冒。流感可引起心肌炎、脑炎,体弱者易并发细菌性感染,因此,市民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工作。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坚持有规律的适合个体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劳逸适度,生活规律;儿童应加强户外锻炼,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慢性病者、体弱者、老人和儿童等可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