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沿海万里行 先行上海:勇立潮头唱大风

【连网】(记者 王川 韦自彪 李国瑞)上海,被誉为“江海之通津,东南之都会”,“两千年历史看西安,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一百年历史看上海”,作为近现代中国的“缩影”,上海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江南的吴越传统文化与各地移民带入的多样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特有的海派文化。

上海,也有“中国的商业橱窗”之称,它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金融中心,也是远东最大的都市之一。闪耀着炫目的光芒,这个“东方之珠”,吸引着越来越多注意的目光。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上海“四个中心”密切相关。当前,上海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做这一重大战略落实的先行者、领跑者。

此外,上海还将结合“十三五”规划特别是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进一步拓展上海在全球国际经贸往来和全球投资贸易网络中的核心城市功能。

定位“一带一路”战略

上海要当好建设排头兵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具有天然优势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上海综合实力强,区位优势显著。从“新丝绸之路”路线图上看,上海处于交汇点的位置,它既是“新丝绸之路”的地理起点,也是未来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地缘中心。上海在引导和协调“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中,将发挥极其重要的领导作用。

上海拥有便捷的海陆空交通设施,对内———可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通达的铁路网络沟通内陆城市,对外———可以通过国际空港和海港对接世界大市场。对深入西部内陆和中亚地区的“新丝绸之路”来说,上海无疑是连接亚太地区的天然枢纽,也是国际经贸往来的最佳窗口。

同时,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示范效应和拉动效应明显,能够充当长江经济带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增长引擎。凭借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软硬件管理,上海有能力推动“新丝绸之路”区域在贸易、投资、金融、通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全面合作,使得“新丝绸之路”真正上升到国家和地区经济命脉的战略高度。

再者,上海金融、物流、互联网、航运、国际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处于国内和亚洲地区的领先地位,能够为“新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各种便利性服务,促进我国与“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金融、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全面深入合作。

另外,确立和强化上海在“新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战略领导地位,有助于极大地提升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地位。而且对于广大的内陆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来说,上海确实可以给它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以及后续服务。

纳入“一带一路”愿景

上海自贸区将大有可为

今年4月27日,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在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举行揭牌仪式,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三大片区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版图。

至此,上海自贸区面积从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扩大为120.72平方公里,这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2.0版正式启动,加上已经运转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上海自贸区扩展为七个片区结构。

据了解,作为唯一被纳入“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计划内的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将在由“一带一路”引领的对外贸易中“大有可为”。

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物理空间“交汇点”的上海自贸区,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外,此前所积累的机场、港口、贸易等资源也将服务于“一带一路”。

同时,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与“一带一路”紧密相关。作为中国金融核心聚集区,陆家嘴被纳入扩区版图后,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本币的互换和结算、中国金融机构参与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挥各国主权基金的作用等方面进一步改革与开放。

“一带一路”战略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以及上海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大机遇。上海自贸区能够聚集更多企业以及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也将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拓展出新的开放领域,在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行业,加快国际合作步伐。

重点聚焦四大领域

围绕大战略做好三件事

当前,上海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方案已初步形成,上海将结合自身优势,与“四个中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联动,重点聚焦经贸投资、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基础设施四大领域。

经贸投资领域,上海将借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经贸展会的平台,与展会举办城市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拓展投资贸易网络,巩固传统市场优势,大力拓展新兴市场。

金融合作领域,上海将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有机结合,支持境外机构在上海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建立亚洲债券发行、交易和流通平台,还将研究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金融中心推进金融合作协议。

人文交流领域,上海将提高对外交往水平,制订与沿线国家的中长期交往规划,积极打造多边交流网络,根据沿线国家的教育需求,支持各类院校开展境外办学。

基础设施领域,上海将结合建设国际枢纽港的目标,进一步加快海港、空港建设,完善与长三角铁路通道的互联互通,积极融入欧亚铁路网。

另外,上海还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做好三件事。一是推动商协会构筑“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网络。二是积极按照国家要求,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亚太地区在投资贸易标准化方面做出努力。三是集聚一批国际投资贸易服务机构和组织到上海,共同来参与上海建设面向全球的投资贸易平台的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