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叶欣任:红旗社区有个奶奶级别的“女汉子”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许思文 宋骁)在洪门街道红旗社区,今年71岁的吴桂萍退休后一直参与志愿服务,俨然成了一名奶奶级别的“女汉子”。她既组织义务巡防队伍保障社区安全,又带领大家捡拾垃圾让社区更干净卫生,浑身散发着正能量。

在红旗社区,提起吴桂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自1994年退休后,她为社区做了很多事。由于是老城区,环境复杂,社会治安和卫生这两个问题社区尤为重视。可是社区工作人员不够,巡防工作开展起来有一定难度。吴桂萍了解这个情况后,发动社区老党员和闲暇在家的居民建立了社区义务巡防队。义务巡防队由20个队员组成,分为日巡防和夜巡防,看见陌生人进入小区,主动上前询问,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向民警汇报,为小区治安做出了贡献。吴桂萍说:“既然组织了义务巡防队,就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事就得请假、打招呼。没有规矩是坚持不下去的。”于是,她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带头遵守。在偷盗案情多发的夏季和冬季,巡防队被分为四支队伍,每支队伍配备一个小喇叭。吴桂萍组织的这支义务巡防队加大了社区治安防范宣传教育的力度,使辖区的居民提高了自我保护和防范的意识,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2014年年底,社区辖区内没有专门的保洁人员,辖区内背街小巷的卫生环境严重影响社区形象,吴桂萍就利用义务巡防队在辖区内巡逻的机会带领队员捡拾垃圾,并对乱堆乱放的居民进行劝说。经过他们的努力,居民们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乱堆乱放的情况改善了很多。辖区内乱贴乱喷小广告的现象一直屡禁不止,吴桂萍看见贴广告的人就不客气地将其劝走,已经贴上了的,就用小铲刀一点一点铲掉,每次居民说到这个事情都赞不绝口。现在,社区为辖区配备了专职保洁人员,吴桂萍说:“现在好了,卫生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就算是夏天也不怕道路上会有发臭的垃圾和横流的污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