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华丽转身 连云港昔日最大煤灰场变身水上公园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万民)历经近一年紧张施工,位于海州区滨河新城月牙岛的南北湖公园施工工程进入尾声。令人称赞的是,这个湖区面积达78公顷的公园此前是港城最大的粉煤灰堆场,相关部门在月牙岛建设过程中变废为宝,将其建设成为港城最大的水上公园,并因此节约资金上亿元。昔日超大粉煤灰堆场由此实现华丽转身,市民休闲健身将增添一片新的乐土。

笔者在蔷薇河与东站引河之间的南北湖公园看到,已有不少游客捷足先登,游客或沿湖区栽满波斯菊和马鞭草的小径散步,或走上湖区木栈道深入湖心赏景。其南湖区景点小品已完工,而北湖区“东夷部落”创意园入口大门建设已开始收尾。漫步湖区,随处可见废物利用的精彩手笔:长达6千米的公园道路、湖区大大小小的人工岛、贝壳形的游客中心用房及众多“东夷部落”茅草房的墙体,以及公园周围的停车厂地砖等,其主要材料均为就地取材的粉煤灰。据施工人员介绍,南北湖公园铺路和造景,总计使用了8万方粉煤灰,如此精打细算,不仅变废为宝,也节省了大量建设经费。

南北湖公园面积78公顷,其水面面积接近三个苍梧绿园大小。据介绍,这里曾是浦南镇新圩村地势低洼的混合闲置地,兼有小型湖泊。1993年前后,市新海发电厂征用了这片土地,并通过管道向这里排放煤灰。至上世纪90年代初,三分之二的被征土地变成了尘土飞扬的煤灰山,煤灰平均堆积达3米深,堆积总量超过150万立方米。自2002年起,煤灰被一些企业挖走制作建材,这一地块又逐渐变成建筑垃圾堆放地。去年9月,滨河新城管委会启动月牙岛南北湖公园建设,决定彻底治愈其“生态顽疾”,并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拿出高端设计。

据滨河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春华介绍,本着既要把公园建好,又要最大限度节约资金的原则,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人员可谓绞尽脑汁。按原定方案,湖区公园要植树种草,必须在粉煤灰上覆盖一层厚约一米的种植土,以保证植物成活。后经研究,将“全面覆土”法改为“精确换土”法,这样用土量大大减少。建设者还将湖区残存煤灰堆成小山,这样不仅减少了土方运输费,也增加了湖区容积,堆土也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小岛。“东夷部落草房”也将成为大学生创业用房,并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据介绍,国内同类公园建设费用均在数千万甚至上亿元,而南北湖公园建设费用仅为4000万元,其节约的费用至少上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