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农产品出口3.64亿美元领跑全省

【连网】  (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张正球 何宁秀)笔者昨日从市农委获悉,今年1至7月份,我市农产品出口额3.6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出口额位居全省第一位;这已经是我市今年以来连续7个月农产品出口额位居全省第一位。此外,我市1至7月份的农产品进口额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近120%的增长幅度,达到了5亿美元。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出口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我市农产品出口额持续领跑全省,并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与我市积极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有着密切关系。连云港汉华保税仓储有限公司便是一个例子,该公司1至7月份农产品出口额为7000万美元,在全省农产品出口企业中独占鳌头。据介绍,该公司利用我市优越的出口条件,在河南等中西部地区建设基地,生产香菇等原材料,从而真正实现了产品的东中西合作。

除汉华保税仓储有限公司、益海粮油等几个出口重头企业之外,我市其他农业龙头企业也开始逐渐发力。比如,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1至7月份的出口额达到了18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40%。该公司总经理彭仁勇介绍,“我们主要进行香菇产品的加工,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为了进一步提高出口额,除在湖北、徐州等外省市进行原材料收购外,该公司还在灌云县发展了230余亩的香菇、木耳种植基地。

事实上,1至7月份,我市农产品出口额不仅位居全省第一位,还大幅领跑其他各市。出口数据显示,我市3.64亿美元的农产品出口额,较第二名南通市高出了4000多万美元,较第三名南京市高出近9000万美元。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快外向型农业发展步伐,加大对外向型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最为关键的是,我市正在大力建设“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相关政策及措施的实施,为外向型农业的快速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从各县区的表现来看,赣榆区农产品出口最为抢眼,1至7月份达到了8600多万美元,其次是东海县达到了4200万美元,排名第三的则为灌云县的204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赣榆区、东海县的农产品出口额保持平稳,灌云县则实现了140.7%的增长率。据了解,灌云县出口额的较大增长,主要与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力有关。传统上,赣榆区、东海县为我市出口的强县(区),如今看来,灌云县也开始积蓄力量,加快了追赶的步伐。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全面铺开,尤其是《“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2015-2020)》在全市范围内的逐步落实,我市外向型农业发展还将迎来新的高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