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毁绿查处频频遇难题 呵护城市绿肺需多方合力

gb28A7c

解放东路高渠道以北路段绿化带被商家破坏、占用。

【连网】 (记者 陈炜  文/图)近年来,市政建设部门投入巨资对市区主次干道进行绿化建设,市区通灌路、解放东路、建设路、龙尾河景观带等主次干道的绿化环境大为改观,城市品位也不断得到提升。然而,沿路一些门面房业主、单位以及市民毁绿的情况却在不断加剧,市区许多绿化带被人为破坏,被誉为城市“绿肺”的绿化正遭受着严重的摧残,城市绿化监管工作上也出现了建设、养护、监管脱节,以及管理体制不顺等现象。

现状 城区绿化屡屡“受伤”

昨日,记者对市区通灌路、建设路、解放东路、龙尾河等主次干道的绿化被毁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记者发现,市区绿化被毁的情况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毁绿的行为在各条道路上都存在,且无人过问。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建设,市区朝阳路至海宁大道之间的通灌路沿线绿化带已经成型,但是沿线绿化带也正遭受着人为的破坏。记者从海宁大道与通灌路的交会路口作为起点,往北进行查看。紧靠路口东侧的约100米长绿化带,被沿路单位开辟出了三四道缺口,破坏的绿化带已经被铺设成了水泥路面,宽度在4米左右,可以供机动车辆进出。靠近一家洗车店的绿化带被毁掉了一半,绿化带已经变成一块光秃秃的空地。海宁小区东门两侧的绿化带里被路边的商店开辟出了几条简易的通道,继续北行,路东、路西沿路商店前的绿化带里都各有一条踩出来的小路。海宁小区公交站西侧站点南边的一大片绿化带,原本长势茂盛的绿化苗木已被人为毁掉,缺失绿化苗木的绿化带地块如今成为了一家电动车经销点的展销场地,绿化带里摆放着好几辆电动车。继续北行至小学路段,路西分布有许多餐饮店,虽然每年春季建设部门都会在该路段两侧的人行道上补植广玉兰等行道树,但是每年补植的树木能够存活下来的却很少,出现了年年补植树木、树木年年活不了的怪现象,如今两侧人行道上补植的树木已所剩无几,原来补植的广玉兰等树木不知所踪,只剩下了空空的树池与树根。

建设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连接通灌路、海昌路等主次干道,也是乘客去往城南客运站的主要道路。记者从建设路与通灌路的交会路口往东查看,所见的情况让人感到惊讶,通灌路至瀛洲路之间数百米长的道路两边,今年初建设部门重新建设了绿化带。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该路段的绿化带人为损坏绿化的情况依旧存在。绿化带被毁坏的共同特点是,沿街的各家门面房与餐饮店的门前总是有一道从绿化带中间穿过的简易道路,有的是建设部门重新建设绿化带时配套的,有些是商家破坏绿化带以后,在绿化带自己铺设的水泥路面,还有的商家就地取材,利用行道砖铺设一条简易的道路,道路大多宽在两米至四米之间,数百米长的绿化带被人为分割成数十个大小不一的绿化隔断。

龙尾河西侧的景观带被许多摊贩开发出了新的用途,市振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北面的近200米绿化带里,依次排开了五六个服装与鞋帽摊位,最为“出彩”的是,靠近建设路的一家酒店竟利用绿化带开起了停车场,绿化带里只剩下绿化的树木,低矮的苗木全部消失,裸露的黄土已经被行人踩出了硬地,里面停放着数十辆自行车与电动车。九龙大世界后面的绿化带损坏的情况也颇为严重,靠近利民桥两端的绿化带成了小吃部的摊位与水果摊位用地,绿化带里如今已经建起了好几座简易房,原市旅游学校西侧的绿化带被建设成了机动车停车场地使用。

解放东路上人民路至丁字路之间路段沿线的绿化带已经到了破坏殆尽的地步,解放东路菜市场两侧的绿化带虽然有所破坏,但是尚保留着绿化带的原貌。从高渠道往北至丁字路之间的道路沿线绿化带,遭到人为破坏的情况尤为严重,由于高渠道往北的路两侧分布着许多出售二手商品与建材的商店,各商店门前的绿化带被破坏殆尽,绿化带地块都摇身一变成了水泥场地,场地上堆满了各种物品。记者注意到,破坏绿化带为商家所用的现象一直延续到丁字路路口路段,道路两侧宽度达10米左右的绿化带基本上被商家蚕食殆尽。

gb28A7a

通灌南路绿化带被毁现状。

问题 体制不畅监管困难

城市绿化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绿化年年建,年年破坏,年年补植的原因何在?就市区绿化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建设部门有关人士。据市城管局法规处人士介绍,目前市区绿化管理工作存在着取证难等问题,一般情况下,市民发现毁绿行为后都是向政府热线12345反映,然后再由12345分转给相关职能部门查处。该局从2008年开始,每年在植树节期间都会专项执法活动,查处不法毁绿行为,前几年效果较为明显,查处40多起非法毁绿行为,罚款20多万元。而今年只查处了两起占用绿地行为。目前,由于受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影响,该局没有专职的绿化管理执法队伍,都是按照各城管中队的管辖范围,进行综合管理,造成毁绿行为发生时无专职队伍查处。该局对于毁绿行为的处罚遵循“又打又罚”的原则,即对毁绿者进行经济处罚的同时,还要求其缴纳树木毁坏补偿费,而缴纳树木毁坏补偿费的毁绿者或单位几乎为零。况且,大多数毁绿行为都是在夜间进行,城管部门发现时绿化已经被毁掉了,查处毁绿行为存在取证难等现实问题。

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要求记者,应该呼吁社会加强绿化保护工作。该人士说,市区的绿化工作目前是先由建设绿化部门进行建设,然后由养护管理中心进行管护。由于前几年绿化管理工作的执法权移交给城管部门了,现在建设部门没有执法权,给绿化管理造成了不便。在养护管理的范围内,发现绿化苗木被毁后,养护管理中心都能及时进行补苗。据粗略统计,每年市区被毁的绿化苗木损失高达100多万元。

对策 职能部门需要信息共享

市城管局法规处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城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查处毁绿行为难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管体制上,2004年间,城市管理职能重新划分以后,城区园林绿化监察执法权划给了城管部门。而城区的绿化建设及养护工作都是属于建设部门的,每年绿化季节,建设部门按照计划进行绿化建设,之后对于那些路段进行绿化建设了,建设绿化的路段、面积、树木分布数量等具体情况只有建设部门知道,而城管部门至今无法掌握城区绿化建设方面相关信息,在日常监管中,城管部门很难核实毁绿的实际情况。平时城管部门还经常遇到绿化树木移植等情况时,施工单位已经过市园林部门审批了,而城管部门却又不知道园林部门审批的信息,给日常监管工作带来了不便,甚至出现了执法中遭遇尴尬的境地。该人士表示,要想改变目前城区绿化监管难的现状,最为迫切的是要理顺绿化监管工作管理体制,首先相关部门要明确各自的管理职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绿化建设、使用、移植等方面的报批程序,尽快实现城区市政绿化信息资源共享。其次,建设部门要及时将绿化建设方面的信息提供给城管部门,便于城管执法人员在进行绿化监察工作中能够掌握具体情况,从而为绿化监察执法提供参考。此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大保护绿化、爱护绿化方面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教育,实现全社会护绿、爱绿的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