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面放开社会资本投建停车场,你怎么看?

【连网】 (记者 王文 邵沛源)“逛街没地方停车,不去了。”“我要赶紧回家,要不没车位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有车一族的“心病”,如何缓解停车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各项措施加快建设停车设施,缓解停车难。笔者调查发现,市区的停车矛盾严重,停车规划和建设跟不上汽车增长速度。面对国家层面释放出来的政策利好,对刚被《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年)》列入大城市建设的港城来说,停车场是否当是民资掘金的新蓝海呢?

现状:全市车位缺口大

“在小区开车转了一圈都没找到停车位,现在带着儿子出来逛逛,希望待会回去的时候有车位。”昨晚8点多,家住苍梧小区的市民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不少人留言吐槽停车难,有的要停在小区附近的酒店停车场,每个月交一定费用,停车时间还有限制;有的每天一下班就赶紧往家赶,就怕抢不到车位。

除了小区停车难,市民开车外出最担心没地方停车的就是办事机构及商场等购物场所。通灌北路海连路路口至解放路路口段,集中了两家大型超市、两家大型电器商场,还有一个百货商场和一个宾馆,除此之外还有多家银行以及众多的店铺等,每天的客流量相当大,但是笔者调查发现,在这样一个商业中心区,却很难找到一个大型的停车场。

在华润苏果超市,门口停车场管理人员介绍,目前超市停车场仅有45个车位,周末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同样,在乐天玛特超市,笔者了解到该超市的停车场也只能停放40多辆车。“停车场再扩大4倍,估计都不够用。”超市停车场管理人员介绍:“以前超市租下这块地用作停车场,但是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在停车难的背后,是私家车持有量的不断增加。笔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近5年来,全市私家车每年都以20%的速度递增。根据海州区统计局推算出的数字,市区平均每100户家庭有18辆车,海州区有15万户家庭,不算外来人口和单位车辆,市区家庭小汽车拥有量约30000辆。与之相对应的,每年停车位的增长量缺口非常大。

走访:停车规划和建设滞后

停车矛盾突出,相关部门在规划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吗?规划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举例说,早在几年前,住宅小区的停车泊位严重不足问题就普遍存在,他们要求应按照不同住宅类型的停车需求差异制定配建指标。但是事实上,一些开发商配建的停车位多为地下车库,为了卖出车位,开发商只卖不租,变相造成了停车难。市区不少高层住宅小区一到晚上,私家车都停靠在马路边的现象就是因此而来。

除了小区停车难,路面的停车问题又如何解决?相关部门透露,我市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公共停车场作为辅助,新建筑物鼓励兴建地下停车场。以苏宁广场为例,就面向外界提供了1000个地下停车位。因为停车方便,吸引了许多市民光顾。而与之相反的则是,在华润苏果地下停车场,笔者发现众多的车位上都贴有“车位已售”的字样,而地下停车场超市入口处,张贴的超市停车场收费指示牌上,还能看到收费的相关标准和依据,超市“凡持当日购物小票可免费停车”的温馨提醒也非常醒目。但是,笔者询问后得知,现在消费者来超市购物只能将车停在地面的停车场。

调查发现,因为华润苏果、苏宁电器等停车场被挪用或改建,使得原本就稀缺的停车资源更加紧张。加上,由于缺乏前瞻性的城市管理理念、经济利益驱动以及法律法规欠缺等原因,导致早期车位配建普遍不足,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因素造成港城停车难的现状。未来,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停车难带来的问题将更加凸显。

话题:停车场建设有钱途?

单靠政府出资建停车场不能满足实际需求。8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允许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

消息一出,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金冠立体车库负责人张晓辉认为,要想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的建设运营,从根本上还要放开停车费的价格管制,使停车费能够体现不同区位的空间价值。随着停车难问题的日益凸显,以往,解决停车位稀缺的主要手段是发展路侧停车,但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膨胀,靠占道来解决停车问题已经越来越不现实。另一方面,如果要大量增建停车场所,政府的负担会过重,由此,引入社会资本成了一剂良方,但前提是采取市场定价。

在谈及开放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的商机时,不少人都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如下表述:以居住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医院、学校、旅游景区等特殊地区为重点增建公共停车设施。在市场准入方面,企业和个人均可申请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且原则上不对泊位数量做下限要求。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重点增建地区,都是对停车位需求量极大的场所,如果真能在医院、学校等地建停车楼,收入还是能够有所保障的。

“另外,吸引社会资本不是为了要在市中心猛建停车场,而是要更好地配置资源。不少县城或新区也会提高停车需求,社会资本可以瞄准这一空缺,抢先布局停车场。” 张晓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