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200多艘连云港籍危化品运输船接受全面体检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高茂静)近日,市地方海事局局长王东带领全体船检人员主动赴泰州对靠泊港口的一艘2.7吨连云港籍煤炭运输船舶进行全面“体检”,确保该船安全航行。王东介绍,从即日起,市地方海事部门对所有连云港籍运送危化品的船舶进行拉网式检查,不让一艘“带病”船舶航行,坚决遏制水上重特大事故发生。

近年来,连云港籍参与货物运输的船舶数量急剧增加,到目前已有2200多艘,其中海船500余艘,内河船1700余艘,不少船舶运送的是煤炭、柴油、酒精、盐酸等易燃易爆或危险化学品,扎实做好船舶检验工作,确保每一艘船舶都能安全航行在海河上,成为我市地方海事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市地方海事局船检科负责人表示,以海船为例,由于每一艘船的建造年代、使用环境都不用,甲板强度、防火系统、防油污设备等方面的质量要求都有着严格而特殊的标准,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对船舶安全航行带来毁灭性打击,对船舶开展定期营运检验至关重要。

当日,在泰州港检测船舶期间,船检专家从船体、轮机、电气三部分向我市船检人员详细讲解如何规范落实营运船舶法定检验项目,同时还检测救生筏的检修质量、安放位置以及效用试验等,检查海上船舶通信及防油污设备应用状况,试验船舶货仓灭火系统等。经检测,船检人员现场发现救生筏安放位置不当等问题,并要求船员当场整改到位,切实做到高度警觉,确保船上设施设备真正发挥安全保障作用。

据船检科负责人介绍,在对危化品运输船舶检查过程中,他们进一步规范船舶检验流程,不断完善充实检验项目表,做到现场逐一对照核查,确保不遗留任何一个疑点。对现场发现的不足和问题,要求进行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半个月整改到位,否则将采取滞留、不予办理适航证件等强制措施。

“我们还积极选优配好素质高、业务强的船检人员参与‘体检’。”王东表示,船舶检验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安全生产能否落实,船检工作人员责任重大。此次通过现场实检、交流讨论方式,提升船检人员责任感和把关能力,自觉引导大家吸取事故经验教训,克服工作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在船检工作中始终做到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在做好船舶检验的同时,我市还将通过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来保障船舶运输安全,通过GPS监控平台和电话信息交流随时通报气象和航道情况,提醒船员航行安全,及时掌握船舶动态,切实维护水上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