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络红包逐渐成为社交新模式 企业发放或将征税

【连网】(胡笳 王凯茜)对不少市民来说,初次接触网络红包,还是因为今年春节期间的“摇红包”。如今,不少市民通过微信、QQ和支付宝向周边朋友散发红包,以此联络感情。

不过,这种网络红包的性质却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笔者走访发现,如今的红包发放不仅集中在亲朋好友之间,一些陌生人间也开始相互发起了红包,网络红包逐步成为了社交新模式,但也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

网络红包已成社交新模式

市民李女士在我市一家银行从事个人金融业务。伴随上半年股市行情看涨,李女士的微信群里也迎来了红包丰收期。“大家有个习惯,考核完成了或者谁的基金赎回赚到钱了,就会在群里发红包。”李女士说,上半年行情好的时候,几乎每星期都有人在群中发放红包。“最好的一次是过年时,我抢到行内发放的200元红包。”她说,虽然金额较少,但是这种发红包的方式,也成为同事之间的一种娱乐社交方式,涉及的金额不多,但大家都玩得开心。

不少“90后”和“00后”则将网络红包作为一种新型交友娱乐方式。在一个名为“发红包群”的QQ群中,笔者发现该群的134名成员中,83%都是“90后”和“00后”。这些成员不少都还在读初中,彼此之间素不相识。红包的发放金额则从0.01元到10元不等。群成员“扎起阳光的马尾鞭”表示:“看起来抢一分发一分挺费事的,不过他们组建这个群,就是为了体验抢红包的乐趣,认识更多朋友,钱多钱少倒在其次。”

少数人利用其赌博和传销

笔者采访中发现,也有少数微信红包成了赌博、传销的新乐园。通过多方联系,笔者与一个名为“微信红包”群的群主取得联系,根据群主的介绍,他们是专业的微信红包群,只招有实力的玩家。而他们的玩法“85/4”也大有玄机。群主设置了下限1000元、上限5000元的彩金池,所有进群的新人都要发85元福利,其中10元作为红包丢入彩金池,4元作为群主的辛苦风险费。群中的成员猜红包的尾数大小,猜中就能赢钱。这种类似赌博的方式的微信红包群,在港城少数人群中颇为流行,少数人一夜获利过千元。

而在另一个红包群中,该群的群主要求每个入群的成员,必须先去注册下载一款借贷软件,领20元的红包。根据群主介绍,这款“拉上好友抢红包,轻轻松松玩出钱”的产品,注册后可以得到20元的红包,推广者也同样能够得到同等金额红包。这就意味着,只要用户推广100个客户就能得到2000元奖励,而如果这些客户也每人推广百人,他就能获得10万多元。为了证明有效性,该群主甚至还公布了部分成员的红包取现金额,部分取现金额超过2000元。

不过笔者注意到,这款产品存在很大的用户信息泄露的安全隐患,注册该APP产品,不但要求注册者提供银行卡号、身份证,还需要注册者提供正确的银行卡密码。

企业发放网络红包或将征税

“微信平台并不安全,很多网站都以红包为诱饵,编写恶意程序诱骗用户点击后,从而向用户手机植入木马病毒,盗取用户信息。”淮海工学院计算机学院教授杨世通表示。更糟糕的是,很多用户绑定银行卡后,输入的6位密码就是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当用户使用被黑客控制的“问题路由器”上网收取红包并输入密码时,这些密码就能轻易被黑客截取。“黑客们常常会用这些密码进行‘撞库’,即用这一密码挨个尝试你的多张银行卡,直到撞对为止。”他说。

“目前,我国对于网络红包的管理并不完善。很多违法金融操作行为通过红包实施。不过日前,税务总局已经发出《关于加强网络红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目前具体规则正在细化,企业发放红包征税或将在未来几年内实施,而这也是国家对其加强管理的一大信号。”云台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贵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