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处暑过后养生需防秋乏 每天增睡一小时脚部保暖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豪)8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暑”。“过了处暑节,夜凉白天热”。医生提醒市民,处暑过后养生需防秋乏,注意养肺,注意脚步保暖,以防寒从脚入。

“处暑”是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早晚气温稍低,中午气温仍然较高。这个时候人们经常感觉懒洋洋的,其实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乏”。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潘捷表示,从养生的角度讲,从这时起,人们的起居作息都应该作出相应的调整,要减缓“秋乏”,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

“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人。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潘捷说,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做操、爬山等。

处暑节气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人们也开始从防暑降温逐渐过渡到防寒保暖上来。

潘捷提醒市民,这个时候的身体是不能再贪凉的,少吹空调和电风扇,少睡凉席,不要穿露脐装。“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因此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若防护不当,比如晚上睡觉暴露腹部,或者年轻爱美的女子穿露脐装,寒气都会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因此,晚上睡觉肚子一定要盖上被子。”

另外,尤其要做好脚部保暖。“每天睡前,可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坚持15-30分钟,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环。无论穿哪种类型的鞋,都建议穿上袜子,哪怕是薄薄的丝袜,也能够帮双脚御寒。”潘捷说。

潘捷表示,日常生活饮水当以温开水为宜,减少冷食冷饮的摄入。虽然天气要转凉了,但也不建议大家立刻就增衣,最好是慢慢添加衣物,以保证身体的耐寒能力。

饮食应“少辛多酸”,注意滋阴润肺,宜吃蜂蜜、芝麻、百合、莲子,多吃粗粮、豆类、菌类、山药、红枣等开胃消食的食物。防止秋燥,应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晚上喝一杯蜂蜜水,或吃一个梨有助于缓解干燥。

此外,潘捷还提醒大家,三伏天的时候空调大开,通风次数少,病菌容易聚集室内,但是出伏以后市民如果不在家的时候要注意通风勤一点,把秋装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