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平秤难找 市区四大菜场“缺斤少两”调查记

【连网】 (策划 金同启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在菜场买菜遭遇缺斤少两,多数人可能不会太在意,但市民诸葛先生购买了一个2.7斤重的鱼头,简单清理后却发现少了9两,这让他气愤不已,“我遇到菜场商贩缺斤少两的情况很多次了,一般人嫌麻烦,不愿投诉,能忍就忍了,但真该好好管管!”

市区菜场是否存在“缺斤少两”问题?遭遇问题后该如何处理?8月25日,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前去买菜,走访了市区西城综合市场、沈圩桥菜市场、解放东路菜市场和振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四大菜场,体验了一把菜篮子里的猫腻。

西城综合市场

土豆、苹果等不少秤 但没有“公平秤”

8月25日上午8时40分许,市区大庆路边的西城综合市场内人头攒动,不少卖菜商户将摊位一直摆到了北门口。记者走进市场内,在三个摊位上分别挑选了土豆、青豆、葱和苹果,经商户过秤后重量为:土豆2.98斤、青豆0.52斤、葱1.5斤、苹果3.2斤。为了验证水果和蔬菜是否足量,记者在菜场的几个门口四处寻找公平秤,但未果。来买菜的李大妈说,好几年都没见“公平秤”了。商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可以到菜场北楼栋二楼市场物业公司找。当记者来到二楼物业办公室时,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这里没有“公平秤”,如果需要可到市场南面一条巷子里的管理办公室找。

记者随后穿过市场,来到南门前一排门面房处。经询问找到了一间办公室。听说找“公平秤”,办公室一男子告诉记者,他们这里也没有“公平秤”,“你怀疑缺斤少两?借其他商户的秤称一下就知道了。”记者询问,如果分量不足怎么处理?该男子不愿多说。记者随后借用了市场一商户的电子秤核实所购蔬菜水果分量,电子秤上显示,所有蔬菜水果没有“缺斤少两”情况。

沈圩桥菜市场

一条鱼少了3两 商户称秤上有鱼鳞 愿退1元钱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人民路边的沈圩桥菜市场。在该市场内一家卖水产品的摊位,记者在水箱中选了一条鲢鱼。女摊主将鱼捞出后放到一台锈迹斑斑的电子秤上称。“一斤4.5元,一共二斤六两。”记者将钱付清后,女摊主便将鱼放在摊位的柜台上准备清理鱼鳞等。记者表示自己回家清理,女摊主听后拿了只塑料袋将鱼装好后递了过来。

随后,记者提着鱼来到市场各门口寻找“公平秤”,未果。当记者向一位女商户借秤时,对方表示,帮助顾客称别家商户的商品,如果分量不一致,很容易得罪同行,她建议记者找市场管理方的“公平秤”称重。

记者辗转来到位于北门的市场管理方值班室。工作人员表示,“公平秤”被人借走了。在记者的多番要求下,该工作人员与记者来到一蔬菜商户的摊位前借秤。

当鱼放在电子秤上后,电子秤上读数显示为2.3斤。商户指着电子秤上一个“强制检定合格证”告诉记者,他家电子秤在4月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校验,合格证显示:有效期至2016年4月,投诉电话12365。

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随后与记者来到当初买鱼的摊位。在说明情况后,女摊主将电子秤擦拭一下后,将鱼再次放上去称了称。“确实是二斤三两,退给你1块钱吧!”女摊主说。女摊主的家人介绍,自家的电子秤虽然旧,但也是经过强制检定的,“少了3两,可能是刚才称的时候电子秤上有鱼鳞啥的,没擦干净!”“出现缺斤少两情况,你可以向工商部门反映,我们没法处理。”采访中,市场管理方工作人员表示。

解放东路菜市场

32元一斤南美对虾

“公平秤”上称重少1两

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在解放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附近的“解放东路菜市场”,记者分别在两家不同的摊位上选购了鸡蛋、猪肉。两家摊主都是用电子秤称重,电子秤上读数显示:鸡蛋1.6斤、猪肉1.3斤。付完钱后,记者拿着两袋物品经过两块显眼的大标志牌,很快找到了位于东门口的“公平秤”。

市场值班室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热情帮忙称重,电子秤上显示,鸡蛋和猪肉重量与两位摊主所称重量完全一致。

记者随后来到市场北侧,在一家卖海鲜的摊位前,摊主介绍,“东方对虾”质量最好,55元一斤,“南美对虾”32元一斤。记者选择了南美对虾。摊主立即将红色捞虾网猛地插进水槽,将虾迅速捞进一只厚实的黑色塑料袋中。“32元一斤,一共一斤六两”。

记者付完钱后,提着虾再次找到市场值班室工作人员,希望他能帮忙在“公平秤”上核实重量。由于明显感到袋内有水分,记者在塑料袋底部撕开一个小口,袋内的水不断流出。工作人员将虾放在“公平秤”上后,读数显示为1.5斤。

记者立即返回买虾摊位。听说分量少了1两,装着虾的塑料袋被摊主再次放在了电子秤上,“虾里都带水,袋子里水流出来了,分量当然会少。”随后,他给记者抓了一把虾补足缺少的分量。

正在该摊位买虾的一位男子见到记者反映“缺斤少两”,立即要求摊主也补偿自己一把虾。旁边一位销售水产品的商贩则情绪激动地怒斥记者:“水产品哪个不带水?你这样把水从袋子里滤出来,要是我家水产品,绝对不会卖给你!”

一位水产品商户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虾、螃蟹等水产品种类较多,顾客挑选余地很大,“加上有些价格贵,买的人相对少,很多商户为了争生意,一般都会给上门的顾客实惠价,但往往在其他方面赚回来,像鱼虾带水、螃蟹绑着皮筋,都是商户心知肚明的常规。”

南大市场

一个肉摊两台秤 二者相差一两四

当天上午11时2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瀛洲路与建设路交叉路口附近的振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俗称南大市场)。在市场东南角的肉类销售摊位,记者挑了一块猪肉。摊主将肉放在柜台上一台电子秤上称重后告诉记者,售价14元一斤,一共一斤七两四。记者付完钱后,来到市场内寻找“公平秤”,未果。记者随后在市场内一豆制品摊位找到了一台贴有“强制检定合格证”的电子秤,摊主将肉放到秤上后,读数显示为一斤六两。

记者随后提着肉返回买肉的摊位,摊主立即将肉放在柜台上第二台电子秤上称重。“确实少了1两多肉,给你补上。”在第二台秤上记者发现了最新的“强制检定合格证”标志,而第一台秤只有一个旧标志的一角。记者询问为何同一块肉在两台不同的秤上称重不一致。店主坚持称两台秤都没有问题。

市场是否放置了“公平秤”?记者随后来到振兴集团浦南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平秤”用的人少,应该放在门口值班室。记者随后与该工作人员来到一间值班室,值班室门已经锁上,室内并未见有电子秤。该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工作人员下班将秤搬走了。“一般都是老人和妇女才会使用“公平秤”,总之用的时候不多。”

四大菜场

三家“缺斤少两”

一家有“公平秤”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西城综合市场、沈圩桥菜市场、解放东路菜市场和南大市场四大菜场,商户经营时出现“缺斤少两”问题的有三家。出现“缺斤少两”的商品为:售价较高的鱼、虾和猪肉;土豆、鸡蛋等蔬菜类商品未见缺分量问题。四家菜场中,只有解放东路菜市场门口显眼位置放置了“公平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