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第十五届中国百强县名单出炉 东海排名再升3位

1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张开虎) 22日,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名单公布,东海县再次榜上有名,排名91位,与去年94位相比,上升了3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该县的强劲发展势头。今年以来,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起点西行第一县的东海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找准定位,积极探索国际产业合作、科技合作、资本合作,做强硅工业、食品工业等主导产业,做优水晶、温泉等特色产业,搭建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平台,不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据悉,第十五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榜单,是由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在《2015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中发布的。江苏包揽了榜单的前五名。其中,江苏江阴市、昆山市并列第一,江苏张家港市和常熟市分列第二、第三名。本次排名分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等级、县域相对富裕程度等级和县域相对绿色指数等级,东海县除经济上占优势外,在生态保护上也成绩斐然。今年,东海县不仅获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还获得了科技部批准的以东海为核心区建设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生态县创建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获批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再次蝉联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今年,该县加快实施《东海县“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方案》,依托港口放大“向东”优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掘“向西”潜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国中西部地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进行交流合作,扎实推进24项省级以上试点工作,打造一批重大开放平台、推进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探索一批对外合作机制,不断提高东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开放度。探索建立以“5张清单、1个平台、7项相关改革措施”为主要内容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基本架构,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1至7月份,全县460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528.8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99.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1亿元,进出口总额实现2.1亿美元。新开工过5000万元工业项目8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42个,过10亿元项目1个。“四大板块”共完成产值404.4亿元,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26.2亿元。晶澳太阳能产值同比增长275%,石光光伏产值同比增长2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21.5亿元。68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22个,列入市重点督查的10个项目全部启动,已开工9个,完成投资20.9亿元。345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33个。水晶之都小贷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通禹山庄、唯嘉管业、陆亿建材3家企业进入股权交易中心交易。在全市率先设立了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联合江苏银行推出“人才贷”“科技贷”,投放“苏科贷”320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该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