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户口一直在村里 咋就没有地?

cw20a05a

【连网】 (记者 王瑞)近日,灌云县小伊乡吴郑村村民王玉全向本报反映,他家一大家有十几口人,户口都在本村,可是家里没有一点地。大儿子一家、小儿子先后发生意外,一系列的变故让家庭陷入困境。加上没有土地,一家人的生活十分窘迫,希望能得到一些土地,解决家庭的困境。前天,记者赶到小伊乡进行了采访调查。

下放落户到村里

前天上午,记者联系了王玉全,在他的带领下来到灌云县小伊乡吴郑村他的家中。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和老伴带着孙女住在三儿子家。

老两口所住的房屋是栋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房子,黑瓦,墙壁下半部分是石头,上半部分土墙上还夹杂着稻草。窗户破旧不堪,缺了两块玻璃。房间内的陈设更是简陋,过道边放着一张床,边上就是吃饭的桌子。屋内电器是一台老式电视机和一个吊扇。

据王玉全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他17岁那年与父母、一个弟弟从灌云县伊山航运公司下放到小伊条河大队(现吴郑村)。“兄弟四个我是老二,我和老四跟父母一起下放。老大和老三还留在伊山航运公司,一直到退休。”

虽然下放到村里,但是他们仍旧跑船,乡运输站安排跑船的活,运送沙石等物资,他们赚运费,然后再向生产队买工分换粮食。

家中变故生活困苦

此后,他们一家一直跑船,生活在船上。“虽然我们都生活在船上,但是我们的户口都在吴郑村。”

王玉全夫妇育有五儿一女,可是后来家中变故不断,给这个大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家的遭遇,“上世纪80年代,大儿子一家三口跑船时发生沉船事故,一家三口就这样没了。二儿子跑船亏了本,已经三四年没有音讯。四儿子也因为家里穷给人家做了上门女婿。”

“小儿子21岁时发生车祸去世,儿媳妇走了,留下个小孙女。现在老两口带着小孙女住在三儿子买的旧房子里,三儿子一家则在沭阳打工,三儿媳妇重病缠身。”一边说着家人的情况,老俩口一边流着眼泪。

希望能有点土地

直到2008年左右,王玉全一家不跑船了,回到吴郑村买了房子,在村里安了家。他疑惑道,“虽然我们没在家,但是我们的户口都在村里。上世纪80年代初那次土地调整,生产队将我们家的地,分给小组的其他人家种了。后来,1998年那次土地调整,仍旧将我家应得的土地分给小组其他村民种了。”当时同一生产队另一小组的小组长赵建才回忆起当年调整土地时的情况,也认可了王玉全的说法。

“1998年土地调整时,我们一大家十几口人应该能分得二十多亩地,可是现在一点也没有。我们户口在村里,就应该分到土地。但现在我们一大家没有土地,也就缺少了重要的生活来源。”

王玉全老人说,现在他也不要那么多土地,“我俩都70岁了,多了我也种不了,只是希望村里能照顾一点,分一点地让我们有生活来源。”

村里将尽力协调

随后,记者联系到小伊乡吴郑村的村支部书记戴志本。他告诉记者他刚到村里两年,并且土地调整都是好多年前的事。“现在的土地政策是三十年不动,我们也不好调整。并且里面还有很多原因,比如以前土地有农业税、还要上河工,现在国家政策好了,不仅没有多少税费了,还有补贴。以前不想要地的人,现在也想要了。但对于王家遭遇的实际困难,村里只能等部分集体土地承包到期后适当调整一些给他家,或者将河堤马道划一点给他家。”

小伊乡分管农经的组织委员孙善华了解完相关情况后告诉记者,王玉全家曾经到乡信访办反映过,后来乡信访办、司法所以及村里曾走访了部分老党员、群众。鉴于他家的特殊情况,如果他家符合条件可以申请低保,村、乡尽量协调,尽可能地给予照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