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治理农业污染 让市民的菜篮子更生态

【连网】 (记者 李江 通讯员 王从帅)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如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如何防治,这些农业生态,现如今百姓是越来越关注,毕竟大家餐桌上的蔬菜多来自传统土地种植。根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市将推进循环型农业、现代生态农业、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工作,开展有机和绿色及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村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污染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让市民的菜篮子更生态。

为切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港城在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的基础上,着重抓好测土配方施肥及实施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工作,治理化肥农药污染。目前,我市农村部分地区盲目施肥仍较为严重,化肥利用率较低。据介绍,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打造耕地“营养配餐”,可使农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并减少化肥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污染。今年以来,全市完成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累计达到350万亩次。

为了减少农药污染,我市重点实施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工程。通过推广合理高效的病虫草害防治配方,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另外,高效、低毒、低残留、强选择性的农药得到推广,农药残留减少。

在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我市正在进行监测工作,摸清我市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为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做好准备,在前两年普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超标点位的加密监测。目前,已完成土壤采集量、采集1000个农产品样品,剩下的农产品样品在秋季采集。

市民餐桌上的肉食质量近年来也得到保障。截至2014年,我市生猪饲养量666.5万头,其中存栏216.8万头、出栏449.7万头,各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市肉牛改良技术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存栏量占全省的49%。经过多年发展,我市规模养殖比重有了很大提高,到2014年底,规模场已发展到12700多个,生猪、家禽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到89.7%、9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