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共绿化带咋成了私人后花园?

【连网】(周锦林)“景山秀水小区最南侧楼的居民,先是破坏绿化修建水泥路,见没人管,一部分居民便越发过分,现在竟然堂而皇之地用铁栅栏把绿化带圈了起来,并安上门,把公共绿化带变成了自家的小花园。希望相关部门能管一管这种行为。”日前,有热心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投诉,称景山秀水小区最南侧D-8号楼一楼的住户,把小区院子南面绿化带变成了自家后花园,希望有关方面加强管理,不能放任这种行为。

昨日,记者从通灌南路转到玉带河北侧的小路并一路向东,在走到景山秀水D-8号楼前的时候,发现虽然楼道口在北面,但一楼住户南面都有门有院子,住户可以从南面的院子出来,但是院子外面就是绿化带,因此这些住户就用水泥或者行道砖在绿化带里直接铺成小路,连接到玉带河边上的道路。在现场记者看到,几乎所有一楼的住户都是这样做的,一条条水泥路把整个绿化带分割成了一块一块。整个绿化带里出现一条条宽窄不一的“真空”带,地面绿化已经没有,有的露出踩踏过的泥土,有的垫上了砖块,有一家还铺成鹅卵石小径,还有几户居民在水泥小路上铺上了绿色的假草坪。记者看到,有的小路宽度在30厘米左右,有的宽50厘米,甚至还有一户居民家铺了2米宽,连汽车都可以停在上面。

记者继续向东,发现的确如市民所反映的,东侧的几户居民更是大胆,沿着绿化带边上的路牙石,按照自家房屋的宽度,用铁栅栏把整个绿化带都圈了起来,并在已经铺好的水泥路位置,装上了门。而原先绿化带里的部分植物也被替换掉,按照自己的喜好种上了石榴树、月季花等,甚至有些居民还种上了西葫芦等蔬菜,俨然把公共绿化带变成了私家后花园。

“这些居民在绿化带里铺水泥路大概是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的,开始只有一两家,但是见没人管,于是所有一楼的住户就都这样做了,”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大家一看,这样还是没人管,胆子就越来越大,这不,东侧的住户竟然直接把门前的整个绿化带都圈了进去。”

对于这些居民的做法,许多市民都感到非常气愤。“本来破坏绿化铺水泥路就不对,现在更是堂而皇之地侵占公共绿化带。要知道,这些绿化是公共的,不是属于这座楼的,更不是属于哪一家私人的,有什么权力把它圈起来?要是这样,全市所有一楼的住户都就近圈占公共用地,那整个城市成了什么样子?”许多路过的市民都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还有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是公共绿地成了私人后花园,由于这些居民在绿化带里开路,将自家院子和楼南面的道路打通,进出方便了,所以小路也成了一些人的停车场,给大家的通行带来不便。

“政府花大价钱把河边的路修好,又搞了绿化,可不能不管理不维护,要是像这样任由破坏和侵占,那实在是太可惜了。”一些热心市民表示,希望这件事无论是绿化养护部门还是城管部门,都能站出来好好管一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