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拐人”张义元的背后故事

1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实习生 闫 伟 通讯员 时明生)东辛农场东米公司冷库西侧向南约200米,有4小间红瓦房。盛夏的傍晚,伴着蝉鸣声,笔者走进了这些红瓦房,里面处处是形态各异的绿色植物,俨然一个小花园。

这是一个养鲜花的小基地。主人站在门前热情地招呼。他说:“你要是春天来就好了,那会到处是鲜花,现在就剩些绿色植物了。”

笔者笑而不答,注意力被在鱼塘边垂钓的青年人所吸引。

“他是你什么人?”

“从墟沟来学养花的。”

“要交钱学吗?”

“不要钱,免费的。”

一问一答中,笔者感到,主人是乐于助人的。

主人名叫张义元,今年37岁。

张义元双腿不能自由行走,要借助双拐支撑,才能一步一着地,缓缓向前挪动,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对他来说是一种奢望。

他小时候患血友病,无法步行到学校去读书,只能靠妈妈背去上学,好不容易念完小学三年级,因爸妈要上班,他只好离开了学校。眼看伙伴们去上学,自己在家连说话的人都没有,心里真难过极了。

父母买了几盆花在家,让他养花玩。没想到的是,爱动脑筋的张义元对养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花的习性琢磨了一套规律,他养的花水灵有品相,受到众人夸赞。邻里人的赞许鼓励使他坚信,只要努力,就会成功。

张义元从养几盆花扩大到养几十盆花,其间,引来了许多爱好花草树木的朋友光临。更令他高兴的是,竟有人要买他的花。没想到养花也能赚钱,或许还能养活自己。想到这里,张义元很兴奋。如今,他种的花达四亩之多。

十年前,通过自己的双手养花劳动所得,他盖起了160平方米的楼房。养花的四间红瓦小平房,被妻子打理得井井有条。电视、电脑、冰箱样样俱全。他的儿子今年十岁了,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暑期上兴趣班去了。

张义元从养花玩到养花卖,经历了20年,目前养了200余个品种的花。张义元从原来照书养,到如今离开书本能说出每个花草的品种习性和养花方法。

张义元随手剪去了一株花草上不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叶片。

笔者问:“能在网上销售吗?”

张义元说:“用不着,因为规模小,花在本市的东海、赣榆、灌云等地就销差不多了,一般一些爱花的人都会亲自上门来买的。”

张义元又说:“这些销售渠道的形成,都是通过朋友介绍一传十,十传百。”

张义元还说:“养花草,要懂得花草的习性,养出品质;卖花草要有信誉,让他人也能从中赚到钱,这样才能让你养花、卖花一条线活起来。”

交谈中,他充满了自信。

笔者问:“你养这么多花,忙得过来吗?”

张义元答道:“忙的时候,我雇了两个人帮忙,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块钱。”

他念念不忘的是,农场领导给予的方方面面的帮助,“他们常来嘘寒问暖,并帮忙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感到很开心、很知足。”

“今后有什么目标?”

“明年再扩大8亩。”

笔者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位残疾人阳光的一面,他是那样的努力,那样的自信,令人感动。

张义元是爱学习的人,他通过查字典学会了识字,学会了上网,他还学会了开各种代步车辆。

人残有志令人尊,侍养鲜花获万元。拐杖一双撑起厦,坚持自信盎然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