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考后参加社会实践的武梦飞:强大自己 回报社会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井雪静 刘泊 许永刚)手里拎着几串葡萄、一箱牛奶和几包山楂片,见到武梦飞时,她刚从超市走出来。“前几天刚发了工资,给爷爷买点好吃的。”武梦飞轻声说。出生于1997年的武梦飞,身高1.75米,清瘦的脸上写着自信和青春,她参加今年的高考,目前已是南京审计学院的准大一新生。

武梦飞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她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独立,是她迫不得已的选择。小学三年级,为和父亲团聚,武梦飞一个人坐车去北京,一路上自己照顾自己。四年级时,她开始为年迈的爷爷奶奶做饭,“当时比灶台高不了多少,只会煮方便面”,武梦飞淡淡地说。小学到初中的几年,武梦飞一直担任班长、班干部,家中的琐事非但没有让她拉下课程,反而使她的成绩越发优异,先后参加了多种比赛,证书也拿了厚厚一沓。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武梦飞,身上没有独生女的娇气任性,而是多了一份顶梁柱式的沉稳和踏实。

高中三年,武梦飞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对于同学们的要求,只要力所能及的,她都有求必应。高考前夕,班级不少同学思想压力大,情绪波动也比较激烈,武梦飞便经常和同学谈心,试着舒缓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协调好班干部工作和学习其实并不难,当天耽误的课程晚上无论多晚都要补回来。”她说。独而不孤,同学们有大事小事都习惯听听武梦飞的意见。

高考结束后,武梦飞参加了“捐岗助学”活动,在县国土局档案室工作了一个月。“主任对我们非常好,大家对我非常照顾,现在结束了,心里很舍不得。”言谈之间满是感恩和满足。除了社会实践的一个月,其余时间武梦飞一直在家照顾爷爷。“这些东西都是买给爷爷的,今年爷爷已经83岁了,卧病在床,经常腿疼腰疼,平时就帮他捶捶腿,以后去了南京,回来的时间更少了,就更难照顾爷爷了。”说起这个,眼前的女孩子红了眼眶。谈到未来,武梦飞一字一句地说:“大学毕业之后会继续考研,以后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自己实力更强,才能照顾好自己的家人,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强大自己,回报社会,武梦飞对未来的设想中,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了爱心传递。

在今年的高考中,武梦飞考出了349分的好成绩,已被南京审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在此之前,除去北京和父亲团聚外,武梦飞并未出过远门。当被问到独自去南京读书会不会不知所措时,她轻轻地摇了摇头:“不会,我现在加入了老乡会,正在组织连云港地区大一新生统一入学报到的事情。现在每天有时间就背英语,开学后便有英语分级考,争取考个好成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