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孝心少年毕帅想去部队锻炼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鲁丹)年仅18岁,可他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为他要照顾几个患病长辈……家住开发区猴嘴街道新民社区的毕帅,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面对家里的困难,他用稚嫩的双肩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并在体校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现在,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到部队去锻炼自己。

孝心少年成了顶梁柱

走进猴嘴街道新民社区新池巷4号,这是一套两层楼房,屋内墙上有白灰掉落后的痕迹。昨天,记者看到毕帅时,他正在照顾一位老人。“这是我二伯,他智力有障碍,平时需要我照顾。”

毕帅今年18岁,家里有7口人,除了爸爸、妈妈和姐姐,还有大伯、二伯和奶奶。姐姐常年在外地打工,父母没有工作,大伯、二伯一个常年瘫痪在床、一个智力有缺陷,而奶奶已经80多岁了,身体也不太好。

“爸爸下岗多年,一家全靠妈妈开一个小吃部维持生活,经济条件是差点,但我觉得一家人很幸福。”提到窘迫的生活,毕帅并没有过多的抱怨,反而很淡然,他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他是几个长辈的靠山

因为家里条件比较困难,懂事的毕帅在生活中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虽然是个男孩子,但心特别细。2012年,毕帅的父亲查出患肝硬化,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生病,父亲四肢无力,毕帅就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

毕帅的大伯、二伯都没有成家。大伯常年瘫痪在床,毕帅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大伯的房间把他抱到轮椅上,然后推到阳台上,让大伯呼吸新鲜空气,还用手按摩大伯僵硬的双腿。每天,毕帅都一边按摩一边笑着说:“大伯明天就能站起来喽!”

二伯生下来智力就有缺陷,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傻傻地坐在那里,不好的时候连吃饭和睡觉都要人管,毕帅就用勺子喂他吃饭,睡觉的时候还要像哄小孩子一样给他讲故事。

毕帅的奶奶今年80多岁了,腿脚不好、耳背眼花,毕帅每天坚持陪奶奶聊一个小时,让她感觉不孤独。“我爸患病后,我每天把吃的、喝的给他准备好,晚上回家给他洗脸洗脚做身体按摩,给我爸讲一天的收获,看到他的笑脸,我觉得比什么都好!”

有时候,周围好心的大叔大婶也会过来看看他们一家,问毕帅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但都被毕帅婉言谢绝了,因为他觉得自己长大了、是男子汉了,要靠自己的力量撑起这个家。

他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毕帅还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他有近1米8的身高,身体也很壮实,在体校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学习散打、跆拳道和柔道,教练很看好他。

虽然家里经济不宽裕,但毕帅却很热心公益活动,也乐于助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当毕帅在电视上看到当地灾民的情况,毫不犹豫地捐出自己的零花钱;他非常注意爱护环境,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随意乱扔垃圾;在路上遇到乞讨的人,他总会给他们一些零钱,“也有人告诉我那些人可能是骗子,但我觉得他们需要帮助”。

毕帅在日记中写:“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定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想到部队去锻炼自己

今年以来,毕帅的父亲身体好了很多,去年,新民社区为毕帅的奶奶和大伯、二伯申请了低保,家里的生活基本稳定。于是,毕帅有个小小的心愿,希望爸爸的身体早日康复,自己可以安心地去参军,用他的话说:好男儿一定要当兵,不然会后悔一辈子。“我已通过街道征兵初检和市里的体检,现在等着政审,希望我能如愿参军。”毕帅自信地说。

新民社区负责人薛莲告诉记者,毕帅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同时还应征参军报效祖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我们希望毕帅能顺利参军,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父母争光,为连云港争光。为了表彰他的行为,我们社区已为他申报‘江苏好人’评选,他符合‘孝老爱亲好人’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