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知9.3是抗战胜利纪念日 我们欠抗战历史很多

gb18A5a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董洪旺 刘勰)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早在5月份,国家就发布调休放假通知,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3天。眼看假日越来越近,很多人都已经计划好了假期日程,但对为何要在9月3日放假,很多人并不清楚,甚至对那段抗战历史也不太了解。对于抗战历史的了解,我们欠缺得太多,也需要更多行之有效的方式,让大家来铭记这段岁月。

年轻妈妈反思历史教育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在看到放假通知之前,我都不知道,早在1951年,9月3日就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近日,海州区市民夏女士跟身边的同事感慨,自己这个大学本科生,对抗日战争那段历史,知道的却相当少。

夏女士坦言,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都是来自中学历史课本,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知识多数都被遗忘。其实,夏女士只是众多青年人中的一个代表。上个世纪发生的抗日战争硝烟已经散去,那段岁月离我们越来越久远,当很多年轻人被问及过去的故事时,都是一脸茫然甚至一无所知。

“那段不屈抗争的历史,因时间久远而显得生疏,但这并不能成为无视历史、淡忘英雄的理由。”夏女士也是一个13岁孩子的母亲,当她发现孩子对抗战历史的了解也很少之后,她开始反思,虽说不了解那段历史,并不表明她没有一颗爱国的心,但是只有铭记历史,才能以史为鉴,更好地走好未来的路。

gb18A5c

半数年轻人略知抗战历史

生活中,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对抗战历史的认知程度如何呢?连日来,笔者通过QQ、微信、电话、面对面等形式,对数十名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进行了随机调查。

笔者发现,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对抗战历史的了解大多来源于中学课本,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中的半数以上,已经逐渐淡忘了那段历史。其中,由于男性对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更感兴趣,他们相比同龄女性,对抗战知识的掌握程度要高得多,很多年轻男性都能说出抗日战争中一些经典的战役以及时间节点。与此同时,由于女性大多对战争影片不感兴趣,她们对抗战历史的了解程度要比男性低得多,很多人竟然连“七七事变”都不太了解。

与之相比,中老年群体,特别是经历过抗战岁月的高龄老人,对历史的认知程度较高。其中,上过学的中老年人普遍对抗战历史比较了解,很多人甚至能说出一大堆抗日名将、一些著名战役的细节,甚至一些抗日部队的番号。不过,未受过系统教育的中老年人,只能知道抗战中的一些事迹,却不知道具体的时间节点。

未成年人中的小学生群体,因为小学阶段没有历史课,他们对抗战历史的了解普遍不高,不少学生对抗日战争没有丝毫的认知与了解。

需要更有效的学习渠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日,海州区新南街道关工委与建康社区校外辅导站组织学生们开展红色暑期系列活动,看望抗日老英雄陈国轩、与老革命一起看历史书籍、观看老电影《小兵张嘎》、参观市革命纪念馆等,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弘扬优良革命传统。

今年92岁高龄的陈国轩,1942年参军,亲身经历了多次战役,至今肩部还留有弹片。在老人讲述那段艰苦岁月的故事时,孩子们都饶有兴趣,提了很多问题。依托校外辅导站和电子阅览室等教育基地,建康社区还组织青少年们参与“追寻红色足迹”主题教育活动,并邀请抗日老英雄张育才为学生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

“我们不应该忽视英雄在历史长河中的作用,没有那一股股力量,我们不会有今天的一步步向前,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更应该铭记他们为我们做的牺牲,也应该更加珍惜今天的得来不易。”建康社区校外辅导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通过革命老人的亲身讲述,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正确认识那段历史,从英雄的故事里,感受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魂魄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