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抗日山烈士陵园改造进入倒计时 9月3日将展新颜

【连网】(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胡继明)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都将举行各种形式、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记者近日了解到,赣榆区抗日山烈士陵园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的红色旅游胜地,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维护改造,9月3日前夕,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是我市乃至全国久负盛名的烈士陵园之一。该陵园位于我市赣榆区班庄镇境内,总面积2000多亩,上下分八个坡段,气势雄伟。它是我国建园早、规模大、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是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由滨海区军民一边打仗一边修建起来的。目前,陵园内有1634座烈士墓,长眠着1800多位烈士,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时至今日,抗日山烈士陵园已成为享誉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去年更入选全国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多年来,抗日山烈士陵园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并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为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今年5月,《人民日报》以“有一座山,叫抗日山”为题,用整版篇幅讲述抗日山的故事。

近年来,赣榆区加大了对烈士陵园的建设和维护力度,先后实施了两期“慰烈工程”,累计投入943万元将1346位散葬在赣榆乡间的烈士遗骨迁入抗日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1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和《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多次在头版位置介绍了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的经验做法。不久前,抗日山烈士陵园又投入近300万元再次进行整修。5月底前对烈士陵园的整体环境进行了清理,随后对陵园内所有烈士墓、烈士纪念馆(碑廊、塔、碑)等设施进行了维护改造,主要包括维修、描字、整体刷新和内外墙粉刷,同时,对陵园内的公共厕所进行了改造,还更新了一批音控设备。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目前,抗日山烈士陵园正在进行一座大型主题雕塑的紧张施工,预计本月底可完工,届时抗日山烈士陵园新一轮整修工程将全面结束,陵园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界人士凭吊先烈、接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