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违章耕种屡禁难止 临洪河湿地保护路在何方

gb14A6a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董淳桓 文/图)作为我市生态资源宝库和城市生态屏障,一般来说,临洪河湿地南至临洪闸,北至河口浅海海域,长约19.3公里、平均宽2公里,总面积约4000公顷。湿地所处的临洪水利枢纽,是我市重要的水利枢纽,其河道两岸范围内水利工程众多,有9闸、4站、2涵,是新沭河、蔷薇河、大浦河等河流的入海大通道,承担着流域内数万平方公里的行洪和我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与城市尾水入海的重任。

由于种种原因,我市目前尚未出台湿地保护办法,没有把湿地保护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也没有给予湿地身份认定并界定红线保护范围。现实环境中,临洪河湿地屡次遭人强占用来违规种植农作物,还存在周边各类污染直接流入等诸多问题。尽管市水利、公安部门坚持每年多次联手强行清理,可是仍有部分不法人员铤而走险。那么,到底该如何运作,才能让临洪湿地不再成“失地”呢?

gb14A6b

600余亩违章种植被清理

防汛通道两侧芦苇丛生,一辆载有稀释除禾农药的皮卡车在通道上缓缓前行,执法人员个个汗流浃背,他们现场指挥喷洒农药,以便清理便道以下大面积种植的玉米、高粱等高秆庄稼。8月7日9时30分许,笔者穿过大浦闸,刚刚进入临洪河口公兴闸附近,就看到了这样忙碌的场景。骄阳似火,现场湿气浓重,但水利及公安等执法人员毫不退却,因为他们明白,此时灭掉河道右岸的高秆农作物已迫在眉睫。当日6时许,50余名执法人员就已投入战斗,笔者赶到现场时,已清理违规种植约400亩,就在河道中泓与堤岸之间,多名执法人员手牵长长的管线,将农药均匀喷洒到被清理农作物上。

现场并不平静,一边是执法人员在忙于清理农作物,一边是这些违规种植的农作物主人的无理取闹,只见有七八位农民模样的居民试图阻挠执法,他们希望能够收获这一季罢手。“这显然又是缓兵之计,近年来,一些不法人员蚕食湿地的行为屡禁不止,除湿地保护规划没有真正实施外,归根结底是受农民惜地的传统观念影响和利益驱使,只要留一线希望,他们就不会罢手。”王姓执法人员告诉笔者。不法人员偷偷在芦苇丛中开垦,然后撒下种子,待执法人员发现时庄稼已长得很高。“从起初有居民偷偷开垦到现在公然大面积毁坏湿地、河堤,整整8年了。”该执法人员说,“水政与公安联合执法8年有余,他们则和我们玩起了‘躲猫猫’。”说话之间,载有农药的皮卡车已向前推进上百米。经过7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执法人员全部清理了从元宝港闸到连临高速公路之间河堤内600余亩违规种植农作物。

临洪湿地为何屡屡受伤

清理让河道行洪更通畅。恐怕参与清理违规种植农作物的执法人员也没有想到,清理作业当日就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当日市区突降暴雨,市区局部1小时内降雨甚至历史性突破140毫米,海州中心城区甚至形成了短时内涝,大浦闸及时启动大功率机器翻水,从而有效缓解了城市防汛压力。当日对农作物的及时清理,恰好让河道行洪更加畅通。为维护湿地生态环境相关部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市水利部门平均每年出动执法巡查290人次,清理违章工作50多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多起。仅今年年初至8月10日已经立案查处6起,制止违章18起,清理违规种植养殖1000多亩。由于目前这里的湿地以保护为主,不允许开发利用,但如今却陷入“清了占,占了清”的恶性循环中。

事实上,面对土地上冒出的庄稼,执法人员在是否清理上也曾十分矛盾,但城市防汛、河道行洪与湿地保护的重任,比起多收个三五斗粮食,实在不可同日而语。早在2001年,市水利部门就加强了市区河道管理,并结合云台区撤区及促进管理等情况,确定由临洪管理处管理大浦闸至入海口之间的新沭河中泓右侧滩地。由于历史原因,2008年以前该滩地沿线一直被大浦工贸公司、六道沟盐场以及元宝港下游零散养殖户占用。2008年,临洪管理处及时收回管理范围内大部分滩地管控权,但截至目前仍有约2500亩滩涂未收回管控权,那里的湿地保护一直是个很大的问题。2008年至今,新沭河中泓右侧滩地一直以管控为主,随着滩地盐碱含量的降低,原来不适宜生长的农作物开始适应环境,巨大的利益驱使不法人员不断加大对临洪湿地资源的恶意开垦。抛除湿地保护不说,临洪河作为我市主要的行洪河道,如果任其开垦种植,汛期必将危及城市防汛及上百万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会给我市防汛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

多措并举保护湿地资源

临洪河行洪不能有障碍物,有限的湿地资源也必须保护。但沿岸不少居民对此就是不理解,目前仅这一带共有14个违规种植户,其中张某一人就占据了其中的半数,且张某还将其开垦的湿地出租他人。目前包含张某在内的多人已被依法处罚,其违法嚣张气焰受到严厉打击。当然,当前执法人员数量偏少、设备落后、管控面积大,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不过,相关执法人员将创新执法、巡查模式,拓宽水法宣传渠道,最大程度地保护好这片城市“绿肺”。有关部门将对这里实施湿地封禁,今年3月,水利部门已对三洋港下游至海口段濒临海洋段,面积约2500亩,实施修筑便道,设置围网,实施湿地封禁工程。

有关部门还将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培育信息员,对关键人员重点监控,并将积极和上级主管部门联系,争取资金,在相应河滩地关键点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天候监控。其间还将重点稳妥处理好大浦工贸公司占用的2500亩滩涂问题,推动临洪河口滩涂保护性开发利用的实施,市里有关部门考虑到滩地管控实际情况,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水土资源,在确保水利枢纽、湿地生态两大主题功能的基础上,分片分区发展旅游休闲观光等资源经济,从根本上防止临洪河河堤及湿地“清了占,占了清”恶性循环的发生。另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借鉴国内外湿地保护的成功经验,将从保护湿地健康发展和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科学定位,理清防洪安全、生态保护、文化展示和资源利用等多种功能之间的关系,在确保河道行洪、排涝安全的基础上,实施专门规划,一个更大的临洪河湿地保护网正在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