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听听产科护士长谈港城新妈妈如何科学坐月子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江荣 文/图 ) 近日,上海市奉贤区一名产妇,其家人坚信产妇应该“捂月子”,产妇遵循家人意见,在不开空调的房间内休息,并盖着棉被。没想到,产妇在家出现中暑现象,由于家里处置不当,最终该产妇经抢救无效死亡。

gb14A5a

这一信息很快占据了各大媒体以及微信朋友圈的重要位置。近日,笔者走进城区部分医院以及居民家中,对话诸多新妈妈以及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其实在港城,很多产妇依然延续“戴帽子、不刷牙、不洗头、不洗澡”的传统坐月子观念。

夏天坐月子不开空调还戴帽

近日,笔者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在跟随护士走访时,就发现一名产妇,拒绝开空调,而且还戴着棉质“月子帽”。“你不需要戴帽子的,这样反而会捂出事来。”产科护士长厉晶晶对产妇及其家人解释,开空调能起到降温的作用,只要空调不是直接冲着产妇吹就没问题。如果担心受凉,产妇可以穿长衣、长裤和袜子,戴帽子实在没必要。

在产科多年,厉晶晶对这些已经见惯不怪了,她告诉笔者,受老一辈传统观念影响,产妇坐月子存在一些观念上的误区。她在病房中见过不少喜欢把自己捂起来的产妇,譬如头上戴毛线帽,身上穿棉睡衣,热得满头大汗也不敢脱,遇到这种情况,她们都会及时制止。也有一些产妇家属,会因空调风向问题向医务人员提出要更换床位。

对于戴毛线帽、月子帽之类的做法,厉晶晶指出:“一些产妇或是家人认为这样做可以吸汗,但在我们眼里,产后2至3天出汗,是产妇正常的生理状态。戴帽子,一方面会导致汗液无法正常排出去,同时还容易在内部滋生细菌,引起感染,另一方面,有些孕妇戴得太热,有时会拿下帽子散热,这样在空调房里一冷一热,反而更加容易患上感冒。”

落后的月子观念依然很普遍

笔者联系海州区新南街道以及连云区墟沟街道等多个社区,对30名年轻妈妈进行了调查,笔者发现,“不能刷牙、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吃水果、不开窗通风、不能下床活动”这六点,是很多产妇在月子里被要求最多的。

家住延南社区的夏女士是一名4岁孩子的母亲,时隔多年,坐月子那段如同炼狱般的生活,一直让她记忆深刻。“妈妈和婆婆都坚持要求我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刷牙,由于拗不过她们,我愣是一个月没洗头、没刷牙、没洗澡,只是在产后一周,才用温热的毛巾擦擦身体。”夏女士说,孩子出生时正是8月份最热的时候,加上产后汗多,没几天,头发就散发出浓浓的异味。

在传统的坐月子观念里,产妇不能碰水,特别是生水,认为碰水容易着凉,以后老了就会落下身体酸痛的病根。所以洗澡、洗头甚至洗脸都成了禁忌。但对于现代女性来说,一个月不洗头洗澡实在无法忍受,月子里能不能洗澡,也是妈妈、婆婆与女儿、媳妇意见相左的最常见问题。尽管现在城里人逐渐摒弃了这样的落后观念,但在一些农村地区,这样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

听护士长说如何科学坐月子

“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一般需要6个星期,在这个阶段医学上称为产褥期,民间俗称‘坐月子’。”厉晶晶介绍,月子里,新妈妈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睡醒一觉一身大汗,吃顿饭一身大汗,有时无缘无故一身大汗。其实,这是产后身体自我调节恢复而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并不是产后“虚”导致,而不刷牙、不洗澡、不洗头、不开窗通风、不下床活动,都是错误的坐月子观念。

厉晶晶提醒,出汗时,因毛孔扩张容易受风寒侵袭留下月子病,因此要避免受凉,出汗后及时擦干汗液,更换干净、干燥的衣服,及时补充一些温开水或粥、汤。对于月子里能不能沾水问题,厉晶晶建议,一般产后第1天不宜洗澡,顺产产妇第2天就能洗,剖宫产产妇视恢复情况而定,沐浴时宜用淋浴,时间不宜过长,室温、水温不宜过冷,洗后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另外,延续了多年的“捂月子”习俗也不科学。传统做法中,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门窗紧闭,产妇和新生儿也需要用围巾把头裹严实,还得穿上厚厚的衣服,盖上厚厚的被子,这是怕新妈妈和婴儿受风、受寒致病。其实恰好相反,医院就曾接诊过产妇被捂得发烧,新生儿甚至被捂死的情况。所以坐月子期间,适当通风是非常必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