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创办“龙虾王国” 大学生村官志在为民致富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李康雷  孙和武) 在龙虾养殖基地,近80名孩子与家长参加钓龙虾比赛,大家争先恐后钓龙虾……看着热闹的场面,大学生村官高源欣慰地笑了。“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与村民合作创办的龙虾养殖基地,就是以龙虾养殖为项目启动,逐步发展为龙虾观光垂钓型餐饮、立体种养殖生态农业,一方面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当地的农民收入。”

大学生村官打造龙虾王国

作为港城人,谁不知道龙虾的美味?可以说,龙虾在连云港的知名度是响当当的。因此,开发区朝阳街道刘巷村的大学生村官高源,也把创业的目光放在这个龙虾身上。

“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毕业生,2014年8月应聘到开发区朝阳街道刘巷村当大学生村官。”高源告诉记者,她担任大学生村官后,一直在想搞点创业项目,为当地村民致富做点实事,正好之前村里有龙虾养殖项目,她觉得非常适合。

经过市场调研,高源认准了龙虾养殖创业项目。她说,刘巷村隶属国家级开发区,南靠花果山国家级风景区。不管是从东部城区还是新海城区乘车时间都仅30分钟的车程,而且从本地徒步登顶花果山仅需1小时左右,客观上有一定地理和交通优势,对龙虾销售及生态农业旅游非常有利。“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各级政府都有扶持政策,并且刘巷村两委对此也大力扶持。因此,我认为具备相应的创业条件。”

借助电商平台推广龙虾乐  

近日,高源组织了一场亲子钓龙虾趣味比赛第一季活动,吸引近80名孩子与家长参加活动。合作参与活动的王小冬告诉记者,他创办的“孩子去哪”网站和微信群,是想为港城的孩子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基地。“我也是受到电视台搞的‘爸爸去哪了’等亲子节目的影响,寻找一些适合举行亲子活动的项目,正好听说刘巷村大学生村官正在推广龙虾养殖基地,我们双方是一拍即合。”

家住朝阳街道新县社区的姜女士,当天带着上小学的女儿参加钓龙虾趣味比赛,看到女儿玩得开心,她脸上也露出满意的笑容。她说,家长都愿意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她是从新县社区群知道这个活动的。

小龙虾开拓市场还需努力

在龙虾基地,高源与合伙人张志华不停地忙碌,她们对这个创业项目很有信心。“前期投资资金大概在23-28万元之间,而饲养淡水龙虾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经概算,按连云港市场龙虾最低收购价12元/斤,10亩水塘水面养殖龙虾毛利在36万元左右。”

高源告诉记者,她的目光决不限于龙虾养殖上。在养殖成功并获得一定利润后,将依托自身养殖优势,在城市开设特色龙虾餐饮馆,或者跟东西部城区的知名饭店合作,创出绿色龙虾餐饮品牌。然后依托餐饮,推出“到农村钓龙虾,在城市吃龙虾”销售模式,即免费组织顾客去农村钓龙虾,然后按斤将龙虾售出,再回到城市在龙虾餐饮馆将龙虾加工带动餐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