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换钱换脸盆换塑料椅 流动摊贩收旧手机隐患多

【连网】(记者 梁洪胜 实习生 朱珠)“普通手机15元、智能手机20元一个,还可以换脸盆和塑料椅子!”日前,家住市区陇海花园小区的张先生称,有小摊贩在小区路边摆摊收购旧手机。“据说被回收的旧手机里的短信、照片,还有一些支付密码等隐私可以被恢复。”就个别商贩打着“绿色环保”的旗号回收旧手机等问题,记者走访了一些摊贩和品牌手机维修店人员及市环保部门。

商贩收旧手机

可换钱、脸盆、塑料椅

接到居民反映后,记者来到市区陇海花园小区一路边,发现一男一女正在路边摆摊吆喝收购旧手机,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在现场可以看到,立在路边的一块牌子上写着“提倡绿色环保,旧手机折现,也可以换脸盆和塑料椅”,地面上堆积了一些不锈钢脸盆、塑料椅等杂物,还堆积了一些回收的旧手机。这些手机有的是老式的普通手机、有的是智能手机。有的旧手机里还有手机卡未取出来。

收购旧手机什么价?听到记者询问,男子立即介绍起来,“一般旧手机折现10元,智能手机、品相好的可以折现20元,也可以换不锈钢脸盆、塑料椅等日常用品。”现场可以看到,有几位老年人拿着手机来换不锈钢脸盆。62岁的李大妈说,儿子、儿媳、老伴的手机换了好几个,现在家里攒下了4个旧手机,“一开始换下的旧手机,直接当垃圾扔了,现在可以换点日常用品,也值啊!”当记者询问收购旧手机的男子,将如何处理手机时,该男子不愿多说。

旧手机处理不当

删除的信息容易被恢复

不少年轻市民担忧旧手机被回收后,容易泄露隐私。记者就此问题来到海连路华联通讯城采访。有十几年手机维修经验的店主李先生介绍,小贩回收旧手机主要有三种用途:一是翻新后当新机卖;二是将较好的手机直接在二手市场上卖,有些不法分子可凭借技术手段,恢复手机信息,获得机主姓名、身份证号等修改支付软件的密码;三是将损坏严重、无法翻新或再售的手机,拆解开,销售零件。

李先生介绍,随意卖自己的旧手机容易导致个人隐私泄露。“有人把旧手机里的电话本、短信、照片等个人信息都手动删除了,而且还恢复了手机的出厂设置,但仍然可以恢复相关数据。”他说,在手机上删除一个文件,实际上只是删除了手机找到这个文件的路径,在手机存储数据的芯片中,该文件的完整数据仍存在。只要这些数据没有被新的数据覆盖,只需在芯片中找到一条通往存储完整数据区域的路径,就能恢复被删除的文件。即便使用手机自带的恢复出厂设置功能,也不可能完全删除这些信息。

旧手机环保处理

暂无相关法律法规规范

采访中,记者发现,打着环保的旗号回收手机的商贩,对这些旧手机的去向都是讳莫如深。旧手机的环保处理,是否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当天,记者联系了市环保局固废管理处一位负责人。

据他介绍,我国目前将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和电脑五大类产品列入固废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做固废处理时,需要有环保部门批准的有资质的单位或机构来处理。“对旧手机回收、拆解、环保处理等,环保部门还没有相关的管理要求,手机的整机不属于危险废物,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对于手机中锂离子电池,因环境风险相对较小,国家暂时未将其纳入危险废物进行管理。”采访中,该负责人介绍,我市暂未有旧手机集中、做环保处理的官方机构或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