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二手房市场迎来销量高峰 换房族成为主力

【连网】(胡笳 吴琼 傅裕)3·30房产新政实施已满百日,但是其效用依旧在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发酵。昨日,笔者在市房产交易大厅看到,市民的二手房购买热情高涨,交易窗口几乎被人群挤爆。

“六七月份因为天气炎热,一直是二手房交易的低谷。不过,今年7月的形势却截然相反,港城一个月竟然售出了555套二手房,创下了今年销量的最高峰。”市房产交易大厅负责人告诉笔者,不仅是销量急速上升,购房群体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家庭内部式的“过户族”大量减少,与此同时,老年、青年“换房族”激增成为交易主力。

二手房交易迎来最高峰

对于从事多年二手房交易的房产中介贾女士来说,今年的二手房市场“不得了”。“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了,天天忙着办手续,就跟打仗一样。”贾女士说,以往六七月都是二手房交易的淡季,除去部分为子女上学而将老人房产过户名下的“过户族”外,窗口几乎没有什么人来办理业务。

但今年情况却大不一样。贾女士告诉笔者,为了能够尽快办好业务,他们常常通知客户在上班前等在交易大厅门口。客户和中介公司员工常常要穿着运动鞋,在办理完一项手续后,跑步前往银行或者地税局办理下一个手续。有时,买房者和卖房者还会相互帮忙:一人排队,一人去银行缴款,另一人去打印材料。“就跟运动员一样,跟时间赛跑,要不人太多了,排一天都办不完。”贾女士说。

“从3·30新政实施以来,每个月都是销售旺季。”市房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六七月是房产传统的销售淡季,去年6月全月,我市二手房仅卖出了65套,平均每天只有2套。但是,今年7月,我市二手房一个月就卖出了555套,比新政刚公布后出现井喷的4月,还多卖出了5套,创下了二手房单月交易新纪录。

“换房族”成为交易主力

不仅仅是数量增加了,而且交易群体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以往六七月份的二手房交易多是‘过户族’,即家中的孙子孙女要上学,家中爷爷奶奶为了让他们去优质学区,就将自己相应的房子划到子女名下。为了避免继承房产可能产生的高额税费,只能通过买卖的方式实现过户。”房产交易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种“假买卖真过户”的情况,在以往能够占到交易量的两三成,但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

“‘真金白银’的买房成为主流,并且以‘换房族’为交易的主力,交易的房源中,六成以上是学区房。”该工作人员介绍,“70后”和“80后”的年轻人成为换房主力人群。“他们基本都有住房,有的名下甚至已经有两三套房。他们在卖出自己闲置房源的同时,买入自己看好的二手房。”据了解,这些“换房族”中意的二手房,往往是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学区房,每平方米单价在7000~10000元之间,一套售价往往超过百万元。

老年换房群体数量激增

除这些年轻群体外,一些中老年人也成为二手房房产交易的主力人群。市民贺先生告诉笔者,由于儿子在南京工作准备买房,为了凑足首付款,他将自己和老伴所住的学区房卖掉,重新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非学区房居住。换房所得的60万元差价,全部寄给了儿子用于在南京买房。

“我们这个地段是苍梧小学和新海实验中学的学区,本来准备为儿子和孙子留着的,但是儿子显然不打算回来。我们夫妻俩住市中心的学区房又寂寞又浪费,还不如住在郊外有山有水的地方舒服。”贺先生说。

“老年换房群体能够占交易额的一成左右。”市房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不仅是为了子女在外地买房或者出国上学筹资等原因换房,人在不同年龄对于房产的不同需求,也让不少老人选择卖房。相比年轻人对学区房的热衷,这些老年群体则更加青睐依山傍水的郊区房产,新购房产价格也往往偏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