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沿海万里行第五站 蓝色北海:潮起正是踏浪时

【连网】(记者 王川 黄威)北海,地处广西南端,北部湾东北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通道和广西对外开放的先行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珠故郡,拥有“天下第一滩”银滩和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中国最美的海岛之一———涠洲岛。

枕着北部湾激越的涛声,北部湾畔这座珍珠之城,在落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中,“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实现了浴火重生,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蓝色,是北海的底色;开放,是北海的基因。北海将立足共赢发展,以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国际产业合作、文化交流为重点,努力把北海打造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合作重要通道、产业合作重要平台、文化交流重要基地。

海上丝路 这座城市已走了千年

在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记者看到了来自波斯的陶壶、斯里兰卡的琥珀、马来西亚的铜熏炉,这些来自各国,沉淀着光阴印记的奇珍异宝,为何齐聚在北海?

据记载,2000多年前,汉代使者满载各种丝绸和黄金,从广西合浦、广东徐闻等地乘船出海,沿海岸而行,先后到达了现在的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地,最远到达印度和斯里兰卡,历时一年多,他们与沿途的国家进行商贸交易,购回了大量的珠宝和奇石异物。在合浦考古中,发掘出了近千座汉墓,墓中出土了许多水晶、海蓝宝石、玛瑙、琥珀、黄金饰品等。“这些舶来品都是昔日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贸易交流的历史见证。”合浦汉墓博物馆馆长廉世明说。

海上丝绸之路,北海这座城市已经走了千年。千百年来,这条海上丝绸之路航线,成为中外贸易往来的大动脉、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各国人民共同谱写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面朝大海 开放的北海再起航

蓝色,是北海的底色;开放,是北海的基因。2000多年前,这里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19世纪末,北海被列为通商口岸后,8个国家领事机构设立于此。这里一度成为中国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1984年,北海成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形势下,北海将抢抓历史机遇,按照“把广西建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和北海“北靠腹地、向南开拓”要求,以打好“东盟牌”“粤港澳牌”为重点,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中国与东盟开展交流与合作最早的城市之一,北海率先开辟了与东盟国家的海上航线,是广西与东盟国家开展友好城市建设最多的城市。从历史渊源、文化积淀、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等诸多方面,北海具备更多承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先行区的光荣使命。

2013年,北海市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从2004年的1080万美元,提升到4.92亿美元;2013年,北海市与东盟贸易总额,相比于2004年增长了44.56倍;东盟已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北海第二大贸易伙伴。大量的机电产品、电子信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水海产品、豆粕、皮革制品、农药等“北海造”产品行销东盟国家。2014年5月,已有6个东盟国家83个企业到北海投资,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1993年至2013年,北海市共有13个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在农业开发、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进出口等领域投资总额达4632万美元,涉及东盟国家5个。

奇异红树林 守护绿色北海

发展经济不忘保护环境,这充分体现在北海对红树林的态度上。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素有“海上森林”之称。在北海,有很多以保护红树林为己任的民间环保组织,与政府一起努力,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拥有一片2000多亩的海上“森林卫士”———红树林,百种鸟类、昆虫、贝类、鱼、虾、蟹等生物在此繁衍栖息,是我国罕见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景区内的红树林属于沙地红树林,2000多亩。金海湾沙地平坦、阳光充足、降雨充沛,非常适宜红树林的生长。红树林也是陆地与海洋间特有的景观。适应海水,胎生幼树,红树林的这两种特性是植物中独一无二的,它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和民众的高度重视。此外,红树林还有个奇特的功能,它的根、叶可以滤去使植物死亡的咸水,因而是惟一能生长于热带地区沿海滩泥和海水中的绿色灌木。

红树林还是鸟类的天堂,景区的红树林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海鸟,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白鹭鸟,群群白鹭在林间觅食玩耍,偶尔被渔人惊起,百鸟飞翔的景象,蔚为壮观,在这里可以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原生态自然美景和美好意境。成熟的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还能够形成一道防风消浪、保护海堤的天然屏障。此外,红树林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的转换,为鱼、虾、贝类和螃蟹等浅海湿地生物提供养分丰富的食料。

头顶“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光环的北海,对红树林的保护可谓不遗余力,从政府到民间,都在保护现有的原始红树林,努力扩大红树林生长范围和面积。北海红树林生长面积已经超过5100公顷,其中,各种民间环保组织的贡献很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