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分析:步行街“一带一路”美食节缘何受冷落?

【连网】  (首席记者 杨锐冰 通 讯 员 陆汉春)8月1日,我市首届“一带一路”美食节在陇海步行街中街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美食大戏”,陇海步行街已经连续3年打造不同主题的美食节。可以说,美食节已经成为陇海步行街一个新的品牌,成为街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记者获悉,今年的“一带一路”美食节却备受冷落。除了高温天气影响,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局面?

“一带一路”国家美食缺席美食节

美食节开幕前,一系列美食预告足以让港城“吃货们”大流口水:日本的寿司、泰国的凤梨炒饭、印度的什锦蛋饼、马来西亚的肉骨茶……不少市民得知“一带一路”美食节的诱人菜单后,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前往一饱口福。

美食节开幕当天,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尝鲜。可是,原本说好的40余个摊位,最终并未摆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食,也仅出现了印度飞饼。

对于港城消费者而言,本次美食节上出现的多数是老面孔:台湾蚵仔煎、大肠包小肠、椰汁、油炸冰淇淋、烧烤、铁板鱿鱼等。

特色美食偏少难以吸引回头客

“美食节开幕至今已经8天了,人气并不旺。”昨天,陇海步行街管委办相关人士介绍,这与最近的高温天不无关系。

的确,夜幕下的港城,处处还浸润着潮热的天气,让人感觉黏乎乎的不舒服。美食节现场,一些消费者刚排了一会队,就已是满身大汗。为了吃上一道美食,汗水流了不少。

此外,本次美食节上有不少铁板烧、烧烤等,让人感觉燥热。由于本届美食节没有专门设置休闲座椅,消费者在购买过美食后,要么打包带走,要么选择站在路边吃,无疑影响了人气。

“不少市民仅去尝鲜一次便不会再去,这是为什么?原因在于所谓美食,只不过是一些臭豆腐、铁板鱿鱼、印度飞饼、油炸冰淇淋、榴莲酥等。”对此,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当下的美食节,粗制滥造的食物居多,吃完过后难以给消费者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更别提推广特色美食。

不仅如此,除了口味一般,价格也偏高,难以“亲民”。很多消费者只是凑凑热闹,很难吸引回头客。

美食节回归美食才能人气旺

“美食节无美食”,已经成为各地举办美食节的通病。

港城商业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由羊肉串、臭豆腐、铁板烧等主打的美食节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但这不应该是美食节举办的初衷,介绍特色美食、地道美食,才是美食节的真正意义所在。

为何美食节上的美食多为粗制滥造,且售价偏高?记者调查发现,摊位租金高、美食节期限短等,都是关键因素。美食节上一位来自南方的销售人员表示,自己的美食摊位在全国各地参加各种美食节,为了回本,在价格上会设置得相对高些。即便如此,由于近几天人气不旺,摊位还是出现了亏本现象。

“现在有专门的企业运营美食节,主办机构将美食区外包,自负盈亏对外招商。”港城商业业内人士表示,因此美食节真正想接地气受消费者喜爱,还需要用心去做。

如何让美食节真正回归美食,让人们吃得放心又开心,并且能够吸引更多回头客,是主办机构需要思考的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