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洋环境监测工程师:顶烈日斗风浪为大海体检

【连网】(记 者 徐理想 通讯员 张君红)昨日,高温延续。一大早,在美丽的连岛,太阳就像顽皮的孩童,从海里跳脱出来,将金灿灿的光芒洒向海面,微风拂过,泛起粼粼波光,海天一色的海景着实令人沉醉。

不过,给大海“检查身体”的海洋环境监测工程师李强和他的老搭档刘展新,却无暇欣赏这身边的美景。他们匆匆登上渔船,开始一上午的赤潮监测工作。

记者跟两位工程师约好,随他们一同到海上采集样本。

9时30分,在把采水器、透明度板、水样壶等监测器具搬上渔船后,大家就换上橙色工作服、戴上遮阳帽,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火热的太阳下,厚实的衣服包裹在身上,就像是走进了桑拿室一样。

“小伙子,大热天的出海会很辛苦,不仅要不怕晒,而且要克服晕船带来的身体不适,一般人是受不了这个罪的!”李强对记者执意出海的勇气很是赞赏,但是也担心记者扛不住。

“打开我市近岸海域的监测站位图,你就能看到上面分布着密密麻麻100多个海洋环境监测站位点。每年的4月至11月,我们监测人员都要顶烈日斗风浪出海采样。”刘展新把这些出海的日子比做是“炼狱”。

记者眼前的渔船是一条纯粹的木制渔船,它没有遮阳的篷布,甲板上烈日暴晒、船舱里潮湿闷热,在大海里起伏漂荡,像极了一叶扁舟。

此时,海水开始退潮,风浪虽然不大,但是渔船在行驶中还是摇晃得厉害,很快,记者便感到头晕目眩,出海之前的新鲜感和兴奋感也被头晕和呕吐所取代。

今年53岁的李强做海上监测工作有10年之久,他告诉记者,出海采样对于晕船的人来说,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夏季,在海上颠簸,不仅要克服晕船,而且要忍受头顶上火辣辣的太阳。在这样的条件下,还必须按照相关技术规程采集样品以保证数据的质量,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个不小的挑战。

刘展新虽然出海也有些年头了,但直到现在也还是会晕船,每次出海,他都要提前服晕船药,这次也不例外。为了尽量减轻晕船带来的不良反应,他宁愿平躺在甲板上任阳光暴晒,也不愿躲进狭小的船舱里呕吐。

船行驶1小时左右,到了第一个水质站位点停下来。此时海风渐起,李强站在摇摆不定的船头,将采水器投入水中,再将取回的水样倒入水样壶,刘展新则负责记录每一个采样数据。

船上样品采集都要靠人力手摇绞车操作,而绞车钢丝绳下面采满沉积物的采泥器重30公斤,这在陆地上都是很重的体力活,现在要在颠簸的船上操作,则需要更大的力气。两位工程师脸上的汗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断流到甲板上,厚实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整个上午,他们进行了6个水质站位点的采样工作。

待采样结束,一上午的海上颠簸早已让大家疲惫不堪,李强和刘展新都累得瘫坐在船上大口大口地喝水。远处,渔船点点;近处,几只海鸥从船旁调皮地掠过,增加了一些活泼的气息。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还是感到自豪,因为自己用辛劳的汗水收获了一组组珍贵的数据和一箱箱样品。

开展海洋环境监测是为了掌握近岸海域的海洋生态环境现状及变化趋势,及时发布海域灾害预警预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突发事故造成的海洋经济损失。海洋环境监测人员常年奔波于监测现场、实验室,经常在高温下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他们默默地付出,为我市海洋环境监测收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