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无毒农业赢得外向型农业未来 青岛外向型农业发展引发的思考

【连网】(刘安琪 张正球 何宁秀 周习习)2014年,青岛市的农产品出口额为50.2亿元;从龙头企业来讲,青岛国家级龙头企业10家。我市农产品出口历年来位列全省前三甲,不过整体而言,与青岛相比,不管在出口额还是国家级龙头企业数量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青岛市还坚持农产品全程质量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青岛市在外向型农业发展的一系列做法,俨然有了台湾大力提倡的“无毒农业”的风范。

日前,我市考察团赴威海、青岛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青岛市的诸多做法为我市发展外向型农业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与学习的地方。

无毒才能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农产品出口的强市,青岛市致力于创建农产品质量最安全城市,在农产品质量监管和控制上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确保了青岛市本地产蔬菜、水产品、畜产品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在这一点上,近几年我市也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本地产蔬菜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畜产品合格率达到了100%。最近几年,我市也开始发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能已经转换到位,但是有部分乡镇监管队伍还没有建立起来,人员编制相对缺乏,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少,缺乏必要的监管设备,工作开展比较困难。

与我市情况不同的是,青岛市已经建成市、区(市)、镇(街)、村四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成全市统一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覆盖全部农业投入品和主要“菜篮子”产品。同时,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鼓励和支持企业按照国内国际最高标准生产经营,此举树立了青岛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形象。到2014年,青岛市县域五市已全部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青岛市被山东省政府授予 “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市”称号。

尽管青岛市并未提出“无毒农业”的具体概念,但其做法显然与“无毒农业”不谋而合,倡导农产品不含有农药残留,同时按照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禁用或限量使用化学品。我市理应学习青岛市的这一理念,将“无毒农业”打造成港城外向型农业的品牌,出台“无毒农业”操作规范并设置相关标准,将“无毒农业”作为我市外向型农业发展的转型目标。

龙头企业是“无毒农业”的重要载体

据青岛市农委最新统计,青岛市全市共有各类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1300余家,年出口额过千万企业超过80家。2014年,青岛市农产品出口20强企业出口额合计14.2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27.3%,其中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的11家,出口额超1亿美元的3家。2014年,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只有294家。按照最新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产品出口额已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有农产品出口实绩企业144家,其中超千万美元企业有11家。

不可忽视的是,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对“无毒农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我市为例,云台农场是我市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其生产的蔬菜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生产,以免因农药残留等问题导致出口受限。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数目较少,成为我市发展“无毒农业”的一个短板。

日前,副市长吴海云曾带领县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威海市、青岛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在威海市,考察组考察了海洋食品博览中心、泰祥集团和好当家集团等项目;在青岛市则考察了鲁海丰集团、柏兰集团和顺昌食品公司等项目。

从考察组得到的消息来看,青岛市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培植了畜牧、水产、蔬菜、林果、油料、花卉六大主导产业。围绕这六大主导产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行政推动等多种手段,培植了一批规模大、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青岛市重点扶持了20家骨干农产品加工出口龙头企业,以此带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出口产业化链条。与此同时,青岛市还依托龙头企业建基地,突出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和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同时,青岛市的龙头企业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上下了不少功夫,建立了详细的记录档案,包括销售台账、生产日志、收购记录、包装标识等追溯文件,逐步完善以生产、加工、贮存、包装、流通、销售为链条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有效追溯。

按照“无毒农业”的理念,我市需按照本市的农业特点,着力培育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在产业化实现新突破的同时,推进“无毒农业”在全市范围内实现突破。以龙头企业与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为依托,探索“无毒农业”生产标准,加快标准化和品牌化生产,深入创建农产品出口示范区,打造外向型企业新品牌;同时,依托龙头企业,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为“无毒农业”的具体实施与最终实现提供支持。

推进“无毒农业”,政府应下大力气

政府应在“无毒农业”的监管方面下功夫。青岛市外向型农业取得的巨大成绩,与政府的工作密不可分。青岛市政府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市区和检验检疫、农业、海洋、商务等14个职能部门参与的领导工作小组,下设专门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协调组织机构(农产品安全办公室),有效整合利用了政府部门的人力、技术和执法管理资源,形成了一套功能完善、责任明确、联合协作、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此外,青岛市四市一区基本达到了“源头无隐患、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出口无障碍”,分别被山东省授予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的称号,为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我市也需在“无毒农业”技术推广上多下功夫,在对外交流学习上多做努力。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高度重视农业优良品种的引进工作,连续多年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扶持农业引进工作,扶持引进的智力成果的示范推广。该市还先后从国外引进、推广了温室技术、苹果套袋技术、滴灌技术和农产品贮藏保鲜等先进技术;通过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了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这些做法都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并为“无毒农业”的实现提供了技术保障与智力支持。

据了解,我市将按照“无毒农业”发展要求,围绕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突破技术瓶颈,推进技术集成,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鼓励科研院所、农技专家等参与农业研发机构、试验基地建设,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创新创业。借鉴青岛市的做法,大力实施农业重大技术推广计划,发布农业主推品种、主推技术,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与综合性服务相协调的“一主多元”农技推广新格局。此外,不断完善全市农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为所有企业提供国内外农业标准检索服务,按照主要目标市场的质量要求,制定出口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实现与国际标准的对接,为我市“无毒农业”的品牌提供智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