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机务员徐东升:用心守望飞机每一次“起落”

【连网】(记 者 何 玢 实习生 仲琳娜 通讯员 王奕然 杨阁)飞机起飞、降落时,你可曾注意到机身附近地面机务人员忙前忙后的身影?每一次安全出行,都离不开机务人员的精心“守望”。白塔埠机场徐东升是一位普通的机务员,他每月要完成护航近百架飞机的工作任务。炎炎夏日,在地表温度四五十摄氏度的环境中,徐东升作为一名从业7年的资深机务员,为我们守护一次次航班的飞行安全,维护港城空港发展的良好形象。

每天接机6架 下蹲近200次

每天上午9时15分,离从上海飞回连云港的FM9415次航班降落还有20分钟,徐东升已经换好工作服,与工作人员抵达停机坪。上午9时35分,上海飞回的航班缓缓停入停机坪。看到飞机停稳后,徐东升挂好轮挡,设置警示锥,打开通话盖板与机组取得联系,并通知机组解除停留刹车。

“首先我们检查飞机周围,远、近视结合检查机身是否存在问题。”此时飞机嘈杂声高达120分贝,记者站在徐东升旁边,需要大声和他说话。从徐东升的叙述中,记者了解到,飞机的检查要从机头开始,然后依次是前半部分、发动机、机翼、起落架、中后部和后部,全部检查完需要25-30分钟。

“现在,我们在对副翼进行检查,对照AMM维护手册查看表面有无损伤,盖板、螺钉是否缺失。零件缺失在标准以内的可以放行,超过标准的则不准放行,需要重新维护。”徐东升一边说,一边拿出手册给记者看一下标准。

上午10时10分,旅客全部登机,舱门关闭后,徐东升要绕飞机一周,检查舱门是否关闭到位,盖板是否盖到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一架飞机的检查中,他弯腰下蹲超过三十次,每个工作日要接6架飞机,这样的弯腰下蹲动作,徐东升要做近200次。

每天步行14公里 赶至机场

徐东升平时检查的多为波音737—700/800/900系列飞机和空客A319、A320系列,淡季一天也就4架飞机。这个暑假机场开通了到桂林、大连的航线,1日起又开通连云港—兰州—乌鲁木齐航线,白塔埠机场呈现出比往年暑假更为忙碌的景象。

徐东升告诉记者:“现在机场的航班最为频繁,工作强度是比往年大一些。”每个工作日,他都要在早晨7点前赶到机场,换上工作服,带上工具,做好准备迎接早晨7时40分降落的最早一个航班。

入夏以来,梅雨不断,偶尔没有雨的天气也是闷热难受。无论刮风下雨,徐东升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守在检查一线。徐东升说:“我们松一松,飞行安全就保障不了,乘客们的生命安全也会受到影响。最近,因为南方雷雨天气频繁,机务员下班时间总会推迟,徐东升还是勤勤恳恳,守住机务员的本职。

飞机启动发动机,徐东升步行指挥牵引车缓缓将飞机送到飞行滑行线。这一段路,来回两公里多,徐东升每天要接6架飞机,就要走14公里的路。一个月15个工作日,他至少要走200公里。

每天喝水5升 挥洒汗水

夏季,工作强度大不仅因为航班的增加,由于天气炎热,长时间高温作业,体力损耗极大。昨日上午,室外温度35℃,记者用手轻触一下停机坪的地面,地表温度已经超过50℃,只感到热气从下往上飘,吹得人头晕。在里面走几步,就感觉脚被烤得火辣辣,更别说来回绕机身做检查了。为了保存体力,徐东升每天都要补充大量水分,“一升装的那种大水杯,每天至少喝四五杯,否则晒得头晕。”

平时,徐东升只能趁着飞机来往的间隙休息,他回到办公室简单休整一下,把被汗水浸湿的工作服脱下来,对着空调吹。“这种天气工作,每检查完一架飞机,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只能趁着休息放在空调下吹着。飞机再来的时候衣服还没干,上面还留着汗渍的印迹,像被盐水泡过一样,而这样的事情每天都要重复四五次。”

“机务员守望每一次‘起落’,守护飞行安全,维护航空港发展的良好形象。”连云港机场安全检查站副站长赵东升的这句话道出了“徐东升”汗水挥洒下的价值所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