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4年老电视爆炸后起火 超龄家电应及时更换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实习生 朱珠) 7月31日上午,家住赣榆区沙河镇的赵师傅家发生惊险一幕,家里用了14年的老式电视机发出轰隆一声响,正在看电视的几个孩子吓得跑了出来,他冲进屋里一看,电视机发生爆炸,后面正在冒烟,随后又冒出火苗,幸亏扑救及时,一场大祸被避免。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西小区和北小区等几个老小区,发现居民使用超龄家电现象较为普遍,“只要电视能看,冰箱能制冷,洗衣机能转动,为啥要换啊?”家住海州区西小区的市民张大爷说,他家有不少电器都已经使用十几年了。在市区租房住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屋里装的空调就是花800元钱买的二手老空调。

当天下午,在市区海连路一小巷边上的市场内,记者看到不少家电回收店铺门前堆着空调、电视机、冰箱等二手家电。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回收过来的老电视,将个别零件简单修理后就可再次出售,“小屏幕的电视100元左右,大一点的200元左右,价格低,很受顾客欢迎。”而一家空调回收店老板介绍,店里回收一台老旧空调价格大约200元,修理后出售价格在1000元至1500元。

据消协专家介绍,老小区和部分农村地区使用超龄家电现象较为普遍,一旦出现漏电、爆炸等情况,会引发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据介绍,2008年,相关部门出台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以下简称《通则》)中规定,在厂商标明的安全期限内,消费者正常使用家电产品时发生安全事故,相关责任由厂商承担。但对于过期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生产企业将不再负责。也就是说,消费者使用超龄家电一旦出现漏电、爆炸等伤人事件,将很难向商家和生产厂家索赔。

市区一家电营销负责人介绍,根据《通则》等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家电都有使用年限:彩电、空调8-10年;电热水器、煤气灶、洗衣机、吸尘器8年;电冰箱12-16年;电饭煲、电风扇、微波炉10年;个人电脑6年;电吹风4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