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这一轮热浪才刚刚开始 连云港将直面更热的天

【连网】(记者 郭胡成)7月的最后一周里,高温警报和预警一直挂在中东部各省市气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首页。

昨天,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西、陕西、湖北、重庆、甘肃、内蒙古、南疆及吐鲁番等地,最高气温都在37—38℃。

很多地方的热,已经是刻骨铭心的那种了。港城呢,毕竟有山有海,加上风一直在,心理感觉还好些,但很多人也受不了了。

这一轮热浪,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还得抖擞精神,直面更猛烈的热浪。

昨天12点48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苏州、常州、无锡、南通、镇江、泰州、扬州、南京和盐城南部地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请注意防范!”

还是那句话,没提到连云港,并不代表我们这儿不热。

今天,多云,午后到夜里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4级,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8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4—35℃。但愿雨能下下来吧。

从大范围来看,这一轮晴热高温天气也没有收手的意向。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江南大部、华南东部、江淮、江汉、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高温持续日数可达5—9天。

看着温度计上的气温就像烧开了水一样,突突往上升,你怯不怯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如何去防暑降温。特别是中暑,贵在一个“防”字。

首先我们要知道中暑的发生是综合因素产生的,一般来说分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高温、高辐射。此情况下温度很高,日照非常强烈,湿度小,又俗称干热。此时,由于太阳强烈的照射和较高的温度会导致身体中的水分大量散失,当水分不能得到及时补充时,就非常容易导致中暑的发生。

二是高温、高湿度。这是夏季最常见的湿热天,高温加上湿度大,使得人体不能正常排汗,此时,人的皮肤血流量会增加3倍以上,心血输出量增加50%—70%,因而可以使心衰的发生率增加1倍,使心脏病的死亡率增加1.5倍。

针对以上情况,科学家做了一系列的实验,用数据来表明人体易中暑的条件,当气温达到30—31℃,相对湿度为85%时,人体会有闷热、不适的感觉,这是易发中暑的较轻状态;当气温达到38℃,相对湿度达到50%时,人体会大量出汗,蒸发水分,出现脱水状况;当气温升至40℃,相对湿度即使在30%,也极易引发中暑。

都是老话题了,也就不再一一赘述了。总结一句话:这种天,能不出门不出门,能多喝水多喝水。

如果不慎中暑了,要尽快救治。

对于自身中暑,应立即停下手头的事情,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坐下休息;同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但不要大口猛喝,应小口慢饮,以防加重心脏负担;解开衣扣,保持身体周围通风;涂抹或饮用解暑药物;在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如果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求助并拨打电话就医。

如果发现其他人中暑,应当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的地方,并保持周围通风;解开衣扣,用各种方法帮助身体散热;帮助服用解暑药物;按压人中、虎口等穴位帮助恢复意识,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救助电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