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消防蜀黍做实验找到电梯的咬人“老虎口”

【连网】(记者 胡笳 苏欣 王凯茜)26日,湖北荆州爆出的电梯“吃人”事件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无独有偶,广西梧州、江苏昆山又在近日先后发生类似事故。这让不少市民对手扶电梯的乘坐安全感到担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安全地乘坐自动手扶电梯?一旦发生危险时,应该如何应急处理?

日前,赣榆消防大队以及相关电梯专业人士对手扶电梯乘坐进行了实验。实验表明,除电梯踏板外,扶手带入口、梯级入口、两个梯级之间、梯级的两边等,都是电梯容易伤人的“老虎口”。乘坐手扶电梯,务必要注意设置在扶梯两头的紧急停止按钮。一旦遇到意外状况,要迅速按下停止按钮让扶梯静止,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伤害。

消防实验:电梯扶手带瞬间夹住假人手指

29日,笔者跟随消防队员进行了实验。为了保证安全,实验使用了假人进行场景代替。第一个实验针对的是电梯扶手带出入口位置。现实生活中,不少孩子喜欢在公共场所追打嬉闹,尤其一些好奇心重的孩子,总喜欢把手塞进扶梯的扶手带下侧的出入口。

实验中,假人的手指在塞入扶手带出入口后,几乎瞬间就被出入口夹进去。“电梯扶手带出入口处有一个开关,由于人手的力量关系,一旦人的手被夹以后,电梯就会自动停下来。虽然如此,但是由于儿童的手比较嫩,夹进去还是会造成伤害。”某电梯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罗海通表示。

接着,假人手指被夹到梯级和梳齿板之间,假人被卷入扶梯。“由于儿童的手比较柔软,假设这个假人就是个儿童,由于没有足够的力量导致梳齿板开关动作使电梯停下来,这时候儿童的手就会被夹进扶梯去,造成伤害。”罗海通说。

梯级入口、梯级之间都可能“咬人”

事实上,扶手电梯上可能对人造成伤害的“老虎口”并不止这些。据罗海通介绍,除踏板、扶手带入口、梯级的入口外,梯级的两边外和两个梯级之间等间隙都可能成为伤人的“老虎口”。而之前网络曾经流传用手扶电梯刷鞋的生活小贴士,实际是极为不安全的误导行为。

手扶电梯下方的毛刷实际是“黄色警告带”,起到防夹和防异物卷入的装置。“如果穿着系带鞋的乘客将脚伸到毛刷处,很有可能因为鞋带被夹住带倒乘客从而造成伤害。”他说。

除顽皮的孩子外,爱穿长裙、喜欢长发飘飘的女士也容易被电梯伤害。“以穿长裙为例,在乘坐电梯时,最好将裙摆提起,因为梯级和裙摆之间有间隙,一旦被绞入缝隙,可能就会造成伤害。留长发的女士也是同样道理。如果乘坐扶手电梯时东西掉落,弯腰捡东西的时候就容易把头发卷到电梯里,也非常危险。”罗海通说。

港城尚未发生类似事故  遭遇意外要学会自救

笔者从市消防部门了解到,扶手电梯发生的事故主要有人员坠落、运行中发生扭转、身体被卡或碰撞在电梯间夹角处、机械部件之间间隙的挤压、人员跌倒踩踏这几类,从他们的出警情况来看,港城扶手电梯尚未发生类似重大事故。

“如果遇到意外,一定要按下急停按钮。”业内人士提醒,该按钮一般在扶梯的上部或者下部,按下后能够让电梯自动停下,有效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如果发生跌倒就要避免被踩踏,这时最好双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因为滑倒或从高处坠落,颈部如果受到强烈撞击,可能会导致颈部神经受损,出现瘫痪甚至危及生命。此外,如果不慎倒地,双膝尽量前屈,侧躺在地,护住胸腔和腹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并非必要,不要随意按急停按钮,电梯突然急停可能会导致其他乘客跌倒受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