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桑拿天里栽水草

gb29A6d

【连网】  (记者 王文 尹飞 刘浩  文/图)从本周开始,桑拿天模式正式开启。在高温闷热的天气里,把双脚浸在凉水里泡一泡会不会觉得很舒爽?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如果一整天都浸在水里干活是什么滋味?昨日上午10点,正在蔷薇湖复合湿地净化区B区补植水生植物的90多名工人,用不停流淌的汗水回答了一切。

“实在是太热了,早上6点多就过来干活,太阳一出来,后背晒得生疼,像针扎一样。”穿着长袖衬衫,戴着草帽、口罩和手套,正在湖边栽植黄菖蒲的海州区锦屏镇农家妇女张春玲直起腰,抹了抹脸上流下的汗水。“在水里泡着会不会凉快一些?”笔者问。“怎么可能?水里更蒸人啊!”刚栽完一棵芦苇的穆丽君摘下口罩,一边大口喘气一边说,“水温也比较高,水下不透气,我们的腿甚至腰部要一整天浸在水里,难受极了,一天不知要流多少汗呢。”

为了净化蔷薇湖的水质,市水利部门从6月18日开始,组织300多名工人在湖区栽种了122万平方米水生植物,用以构建生态湿地。“工程基本结束了,我们这几天就是在检查,对照图纸看看施工人员有没有把植物栽种到位,或者栽种的顺序、密度有没有错,及时纠正。”蔷薇湖水库工程建设处工程科工程师刘婷即使戴着帽子、穿着防晒衣,但在烈日下顺着湖边走上一圈,也热得发晕。

“怎么样?觉得很晒吗?”施工方负责人钱小坤什么防晒措施也没用,关切地给笔者递了瓶矿泉水,“自从这个工程开工以后,我每天早上5点多就到湖区来,晚上7点多才回去,天天这么风吹日晒。这周开始高温,我也觉得有些吃不消,这几天都给工人发藿香正气水预防中暑。”看着钱小坤黝黑的皮肤,很难想象在3个月前,他还是个白皙的南方人。

“哎,小心,小心!船左边的水草堆得太多了!”正说话间,刘婷冲着不远处的一艘小船喊了起来。只听“扑通”一声,小船翻了,划着小船补栽芦苇的人已经掉进了水里。“没事,水浅,还穿着救生衣呢。”手里还拿着船桨的老汉张铁春浮在水面上,自己却哈哈大笑起来。“一天都要翻好几次船,工作区水的深浅不一样,船又小,有时候船上水草堆得太多,船就会失去平衡。”张铁春爬上岸,脱下救生衣,拧了拧衣服上的水,“高温天气,全身都湿了,晚上收工的时候,也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湖水,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都起了一层盐硝。”

“不过好在这两天工程就全部结束了,我们正好赶在中伏最热的时候收工。”采访结束时,钱小坤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