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2岁男子左肾取出200余颗结石 定期体检不可免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江荣)大约1个月前,家住东海县的吴强(化名)感觉腰部隐隐作痛,后来痛感愈发强烈,到医院一检查,发现他的两个肾均出现问题,其中右肾萎缩基本失去功能,左肾则密密麻麻布满结石。近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为吴强实施保肾取石手术,从其左肾中取出大小结石共计200多颗,其中最大的结石有鸽子蛋大。医生提醒,有结石病史、结石家族史、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要定期到医院专科门诊体检,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今年42岁的吴强,是东海县牛山街道人,10年前曾患肾结石,通过碎石后将体内的结石排出。这么多年,吴强从没有进行过体检,也一直以为自己的肾结石早已治愈。然而一个月前,吴强的腰部突然隐隐疼痛,后来相继出现腹痛和腹胀。7月8日上午,吴强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当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肾出了问题,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当天下午,吴强就被转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吴强右肾已经萎缩,左肾内“挤满”了结石,因长期结石梗阻,导致左侧肾脏与周围组织脏器严重粘连,肾脏还有积水和感染。

“患者病情非常复杂,一侧肾脏已经丧失功能,另一侧因损伤严重,按常规切除的话,年纪尚轻的吴强就没有了肾功能,显然行不通,但是如果采取保肾取石,手术难度、术中出血风险很大。”最终,接诊的泌尿外科主任孙方浒决定,为吴强实施保肾取石手术。

手术中,医生发现吴强的左肾由于被结石挤压后发炎肿大到正常人的两倍,与周围器官严重粘连。经过两个多小时努力,共从吴强左肾内取出大大小小结石200多颗,其中大的有鸽子蛋般大小,小的如米粒,更多的沙粒状结石就随着吸引器被吸走,无法计数。术后,从吴强左肾中取出的结石经称重,接近500克。

“肾脏产生结石与饮食习惯、生活地域及个体的肾脏结构、体质、遗传等因素有关。50%患有肾脏结石的人群有腰酸、腰痛、乏力等表现,如果出现以上情况,一定要到泌尿专科及时就诊;还有一半的患结石人群平常没有症状表现,患者吴强就是平时症状表现不明显,长期忽视导致病情如此严重。”孙方浒提醒,有结石病史、结石家族史、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要定期到医院专科门诊体检,早预防、早治疗,避免严重后果。健康人群要多饮水,少食油腻、高蛋白、高钙食物,多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均衡营养,一旦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