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将开展一系列活动

【连网】(王艳 宋骁)抗日山主题纪念活动、走访慰问抗战老兵、编写《连云港抗战志》、连云港地区抗战图片展、万名小学生进军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月至9月份,我市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充分用好地方丰富的党史和抗战史资源,组织开展一系列体现地方特色、庄重、严肃、有影响力的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励全市人民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凝聚精神力量。

抗日山上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

在赣榆区班庄镇王洪村,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烈士陵园,抗战期间军民冒着枪林弹雨修建了它,命名为“抗日山烈士陵园”,这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陵园内安葬着1800余位烈士的忠骨,纪念塔上镌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陵园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约有70万名干部群众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主义教育。

今年8月底9月初,我市将在抗日山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届时,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支前模范代表,抗战烈士亲属代表,国民党抗日老兵代表,以及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将齐聚这里,共同缅怀英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9月初,我市还将召开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原创专题展览,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

同时,广泛征集散落在民间的丰富史料图片、文字资料,开展内容丰富、独具特色的连云港地区抗战图片展,通过生动详实的连云港地区军民抗战图片资料,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

为抗战老兵及遗属颁发纪念章

8月中下旬,我市将组织对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的慰问活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9月1日前,为全市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全国地级市中率先编写《连云港抗战志》。9月前,我市将组织力量完成《连云港抗战志》编写工作,全书约50万字,主要从大事记、侵华日军对连云港沦陷区的殖民统治和掠夺、人物、纪念设施等六个篇章,深度挖掘连云港地区抗日战争重要事件、人物,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修缮维护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9月前,我市将结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对国家级抗战(烈士)纪念设施和抗战遗址、遗物、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等市内部分重点抗战纪念场馆进行修缮保护,补充完善部分展陈,加强对反映日军暴行、罪行的证据的保护利用,让更多人牢记历史。

为充分发挥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功能,我市将筹建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展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开展特色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我市境内抗战遗址遗迹众多,史料丰富,通过组织青少年学生祭扫抗日山烈士陵园、小沙东海战纪念室、汤曙红烈士墓、朱爱周烈士墓等抗战设施及遗址,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7月至9月,我市各地各部门将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振全民族精气神,更好地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

此外,还组织开展“抗战记忆”寻访活动,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主题教育、“抗战记忆”大学生寻访慰问、“唤醒记忆,珍爱和平”民间寻访等活动,重温抗战故事,弘扬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