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近医院腹痛腹泻患儿增加 医生:少吃冷饮凉食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张杨)夏季天热,冷饮凉食特别受到少年儿童喜爱,一些儿童往往因为图一时口舌之快过量食用冷饮凉食。昨天,记者从市东方医院儿科了解到,最近因贪吃冷饮凉食导致腹痛腹泻的儿童增多。医生提醒,儿童夏季食用冷饮凉食要适量有度,严防病从口入。

吃冰镇西瓜喝冷饮

孩子上吐下泻

近日凌晨一点多,市东方医院儿科急诊的门铃响了。儿科医生张玉凤打开门一看,只见两个大人正焦急地抱着一个6岁的男孩。“医生,我儿子夜里吐了好几次了,现在都吐不出东西了,而且还拉肚子,现在一点精神都没有,您赶紧帮看看。”男孩的母亲说。

经过仔细询问,原来小男孩当天下午玩耍后出了很多汗,觉得很渴就从冰箱里拿西瓜吃,吃了一些后仍不解渴,又喝了冰镇饮料。夜里,他开始肚子疼,后来便出现又吐又拉的情况。

张玉凤检查后表示,孩子是患了典型的急性胃肠炎。

儿童过量贪食冷饮

损伤胃肠功能

张玉凤表示,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是由过量或不洁饮食导致,儿童的胃肠功能较成人弱,暴饮暴食后,体内食物堆积过多难以消化,食物中的细菌会繁殖,或最初进食部分已经变质,而诱发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腹泻、腹痛、呕吐,少数有发热。有些吐泻严重的如不能及时补液,可能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管住孩子的嘴

别太贪吃冷饮凉食

张玉凤提醒广大家长,少让孩子吃冷饮,可避免孩子得胃肠道疾病。家长要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

“天气炎热,如果运动后大量出汗,可饮用温开水或淡盐水,尽量不吃冰镇的冷饮和水果。夏季的食物要保持新鲜,不吃隔夜菜及变质的食物。外出就餐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店面,多吃清淡食物。”张玉凤说,另外,儿童睡眠时要盖好腹部,防止受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