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70年前 滨海军区23团将士血战赣榆大吴山

cw24a05b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实习生 闫伟 通讯员 邱仕明 鲍林)大吴山(又称吴山)位于赣榆区西北部,是该区境内最高的一座山,它东北与龙山、九泉山、两狼山相连,西南与徐山、夹谷山、马鞍山遥遥相望。以大吴山为中心的周围大片地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我党、我军较早开创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滨海军区23团曾在这一带坚持抗日斗争。

1943年11月26日,在大吴山西北脚下马旦头村,日寇偷袭我滨海军区指挥机关,符竹庭将军在这次战斗中壮烈牺牲。

1945年5月21日,在大吴山南麓,这片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的红色土地上,我23团在此设伏,与“扫荡”日军进行了一场血战……

战斗部署  设埋伏将敌人聚而歼之

1945年5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已初见曙光,侵华日军惶惶不可终日,正在作最后的垂死挣扎。驻滨海地区之敌策划在沿海一线,加强防御,妄图打通和控制海州至青岛之间的陆路与海上交通,以防盟军登陆,切断我军与外部联系。

5月中旬,日军纠集千余人分南北两路沿吴山一线“扫荡”,妄图到张夏庄一带设立据点,进而控制沿海公路。

5月20日,北路之敌已进到碑廓、坪上一带,南路之敌进到赣榆一带。为了粉碎敌人的这次“扫荡”,滨海军区23团首长决定,在大吴山南麓一带设伏,准备吃掉进入到黑林的一股敌人,并决定由二营和一营去完成。

二营营长曾玉辉讲述了战斗部署:这股敌人六七百人,距南路其他之敌仅几公里,距北路之敌也只有十几公里,战斗任务十分艰巨,所以战斗必须速战速决。

他指着地图说:团部命令一营埋伏在吴山西南坡,二营埋伏在吴山脚下单家店、天齐庙附近。待敌人东进至二营伏击圈内,二营要用猛烈的火力杀伤敌人。根据鬼子报复心强的特点,估计会很快组织力量向我反扑,二营随即边打边撤,把敌人诱至一营伏击圈内,然后聚而歼之。

观察地形  选好射击阵地严密隐蔽

5月21日拂晓,二营到达指定的作战地点。战士隐蔽休息,营长带领各连干部去观察地形。从山南坡两侧的两道山涧向下延伸,到山脚下形成两条弯曲较深的沟,再向下就汇成一条较大的河流,河上有座沟通东西大路的石桥,叫奈何桥,在桥东约200米处,有一座很大的庙宇,叫天齐庙。

桥西是半坡土岭,岭上是单家店,距桥约300米。根据这个地形,营长将五连布置在奈何桥以西的沟汊,六连布置在以东的沟汊,各距桥100多米,营部的重机枪排,配属六连,八连布置在六连背后的东山沟,作为预备队,营部包扎所也在这里。各连进入战斗位置,选好射击阵地后要严密隐蔽,不得有任何引起敌人怀疑的迹象。营长、教导员要求战士们,敌人不到跟前,绝不准暴露。

晨曦把大吴山照亮,我军阵地一片寂静。

上午8点左右,团指挥部通知:敌人已从黑林出发,向大树村方向前进。9点半左右又接到通知:敌人前哨已接近单家店,300多名敌人紧随其后。命令战士们一定要隐蔽好,做好战斗准备,按原方案执行。

敌情突现  密集枪弹猛烈射向敌人

这时,听见单家店方向有零星枪声,这一带群众虽已转移了,但仍有少数老乡往山上跑。过了十几分钟,从单家店出来约一个班的敌人,沿大路两侧来到奈何桥上,对奈何沟上下游进行观察。大概没有发现疑迹,就在桥上来回侦察,之后返回单家店。

不久,便有约一个排的敌人,出了单家店,作为前哨向奈何桥行进。距前哨五六十米,约有300余敌人随后跟进。

正当二营准备打击来犯之敌时,突然,在一营方向响起了激烈的枪炮声。已接近我军二营阵地的敌人随即停止了前进,会同北路援敌,对我军二营阵地形成包围。

面对突然出现的敌情,二营指战员沉着迎战,营长曾玉辉一声令下,我军密集的枪弹猛烈地射向敌人,打得敌人滚得滚、爬得爬。在单家店的敌人后续部队,以猛烈的炮火向我军阵地还击,掩护被我军击溃之敌。

血战吴山  献出生命掩护部队撤退

战斗持续了20分钟,团长命令二营迅速撤到老营盘一带。二营刚撤到指定地点,团部又传来命令,隐蔽在大树村的近千名日军又压过来了,一营已撤,二营应尽快突围,撤到东涧沟顶部同一营会合,摆脱敌人的围攻。

这时,敌人沿山南坡、西南坡、西涧沟一起向二营扑来,突围战斗十分激烈。敌人两次进攻被击退后,又发起了第三次进攻。当几十个敌人向我军阵地猛扑之时,隐蔽在岩石后的五连机枪班,猛烈地射击敌人,将敌军压倒。

突然,一颗炮弹在岩石旁爆炸,两名战士倒下了。敌人乘机往上冲,班长徐英才愤怒地端起机枪向敌人猛扫,七八个敌人倒下去,他也不幸中弹牺牲。指导员沈国新在指挥重机枪班向敌人射击时,也中弹负伤。敌人在我军轻重火力打击下,成批敌人被击毙在我军阵地前,进攻暂时停止。

二营迅速向东涧沟顶部一线撤退。当敌人发觉我军撤退,急忙纠集兵力追上来。担任掩护任务的八连七班战士,在敌人接近时,接二连三投出手榴弹。手榴弹在敌人中爆炸,一批敌人被击毙,另一批敌人又扑了上来。副班长詹洪恩两手各拿一颗冒烟的手榴弹冲向敌人,和敌人同归于尽。战士殷如会向敌人投出两颗手榴弹后也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掩护了部队的撤退。

形势严峻  敌人企图前后夹击

二营主力撤到东涧沟顶部后,占据有利地形,居高临下,集中火力打击敌人。进攻之敌受到沉重打击,不得不停止进攻。

敌人转而用大炮不断向我军阵地和山顶轰击。我军伤员不断增多,战斗逼近山顶。正当我军观察地形准备转移伤员时,突然发现大批敌人从山背后往上爬,距山顶仅有200米,山下树林里,还有不少人影闪动,敌人企图前后夹击我军。

形势严峻,正在山顶指挥战斗的叶副团长立即命令警卫排长组织山顶上的警卫通讯人员将背后之敌阻击在山崖之下。又命令二营速抽一个排,控制山顶。其他各连从山西方向转移,到旦头村一带集中。

山顶上的警卫通讯人员以及轻伤员,共四五十人,他们在警卫排长指挥下,靠山顶北沿的岩石一线展开,用仅有的十七八支步枪、几支短枪和手榴弹不断打击敌人。由于人少枪少火力弱,对敌人威胁不大,敌人仍旧继续往上爬,幸亏后山山势陡峭,往上爬不容易。

搬石砸敌  成功掩护战士们撤离

这时,山前敌人的一发炮弹落在后山坡,炸起的石头纷纷滚向敌人。这下提醒了大家:石头也能砸敌人!

除了有长枪的继续瞄准敌人射击外,其他人员都去搬石头,把搬来的石头堆在边沿。当敌人爬到距山顶百米时,排长一声令下,一块块石头掀下去,石头撞击石头,大石头带动小石头纷纷翻滚而下,吓得敌人四处躲藏,被石头砸到的敌人随着石头往下滚,躲在岩石之后的敌人不敢动弹。此时,二营一个排赶到山顶,掩护这四五十人,迅速往山西方向撤走。

这次战斗持续了3个小时左右,敌军投入千余人的兵力,妄图把我军一口吃掉。我军当机立断,迅速撤离了阵地。二营打得顽强,撤得沉着,击毙敌伪近百人,给敌人沉重打击之后,胜利转移。敌人不得不放弃夹击我军和在张夏庄设据点的企图,拖着数车尸体,抬着几十个伤员,狼狈退回赣榆和青口、海头等据点。

在大吴山战斗中,我军有37位同志英勇牺牲,长眠在大吴山。23团团部有一个由小战士组成的“小鬼班”,也英勇参加了战斗,全部牺牲。还有60多名同志光荣负伤,血洒山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