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首例困境未成年人保护个案结案11岁女孩回家

【连网】(记者 朱萍 通讯员 徐进 实习生 陈嘉麟) 昨日早上7点,在市救助站生活了一个多月的圆圆(化名)就起床了,枕头边,是叔叔阿姨送她的粉色连衣裙。这一天,她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回到自己的故乡云南。此前,圆圆经历了被继父赶出家门、流浪时被港城市民樊先生一家收留、在市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与继父解除抚养关系等种种人情冷暖。更令圆圆惊喜的是,市民政部门还根据有限的线索,找到了她失散多年的生父。据了解,这是我市首例困境未成年人紧急介入保护成功个案。

今年6月中旬,爱心市民樊先生护送一名未成年女孩来到了市救助管理站,女孩名叫圆圆,今年11岁。3岁时,她跟随母亲从云南来到赣榆,母亲与村民王某结婚,7岁时,母亲去世,继父王某便对圆圆疏于照顾,今年甚至将她赶出家门,幸亏得到好心人樊先生一家人的收留。

按照常规,市救助站只要与赣榆区民政部门联系即可。但圆圆情况特殊,她不愿意回到充满矛盾的家。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救助不仅仅是一项工作,对于圆圆这样的特殊群体来说,一次成功的救助能改变她的人生。”市救助站迅速对圆圆进行紧急介入保护,邀请律师进行法律援助,先后4次赴赣榆了解圆圆的生活情况。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继父王某对圆圆缺乏必要的耐心和父爱,种种原因致使圆圆对继父感情淡漠,直至发展为强烈的不满和对立。

“回继父家显然不利于圆圆健康成长,但是把圆圆安置在当地的社会福利机构或者爱心家庭,也不是最佳安置方案。”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圆圆因父母离婚才到我市,找到圆圆的生父,让她和亲人团聚是最佳方案,当务之急就是先让圆圆与继父解除抚养关系。6月下旬,在市救助管理站见证下,赣榆区民政部门、某镇民政办、村委会、王某和圆圆等5方签订抚养关系协议,明确由赣榆区民政局对圆圆进行安置。

依靠有限的线索在云南省寻找圆圆的生父难度很大。为了帮圆圆找到生父,市救助管理站多次与省民政厅联系,请求帮助。在等待的过程中,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4名工作人员悉心照料圆圆生活,心理咨询师还对圆圆进行心理测试和辅导,工作人员想尽办法让圆圆开心,帮她买漂亮衣服、从家里给她带零食、带她到各个景区游览、与她一起到樊先生家拜访。很快,好消息也从省厅传回,圆圆的生父找到了。多年来,圆圆的生父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女儿,在云南民政厅留下寻人信息。

当晚十一时许,圆圆一行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圆圆将在办理完有关手续后与生父见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