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安排部署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连网】(连网记者 刘欢)昨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市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充分用好地方丰富的党史和抗战史资源,组织开展一系列体现地方特色、庄重、严肃、有影响力的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凝聚精神力量。

根据部署安排,9月初,我市将在抗日山举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老民兵、支前模范代表,抗战烈士亲属代表,国民党抗日老兵代表,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召开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市革命纪念馆举办《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原创专题展览,组织连云港抗战图片展,通过生动详实的连云港地区军民抗战图片资料,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

开展“连云港地区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系列宣传活动。从7月1日到9月30日,组织市级主要媒体,宣传20名在抗战中作出卓越贡献的共产党人英雄事迹,彰显中国共产党在团结抗战中的坚强核心和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修缮维护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9月前,结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对我市国家级抗战(烈士)纪念设施和抗战遗址、遗物、云台山抗日石刻群等市内部分重点抗战纪念场馆进行修缮保护,补充完善部分展陈,加强对反映日军暴行、罪行的证据的保护利用。

为了发挥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功能。6月至10月,我市将筹建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先进事迹展示馆,依托开山岛上的历史、军事及人物事迹展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8月中下旬,我市将组织对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的慰问活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9月1日前,为全市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9月前,我市党史部门将组织力量完成《连云港抗战志》编写工作,深度挖掘连云港地区抗日战争重要事件、人物,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7月至9月,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比如,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党团队日、祭扫烈士墓、“开学第一课”等群众性纪念活动;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书画作品展、抗战石刻拓片展;利用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平台,回放抗战“老电影”、展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录片、故事片;举办“我是中国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京剧演唱会等活动,多形式反映全市干群的爱国热情;组织开展“抗战记忆”寻访活动,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主题教育、“抗战记忆”大学生寻访慰问、“唤醒记忆,珍爱和平”民间寻访等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