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工业 在寒冬中稳中有为

【连网】(周莹 连经运 蒋永俊 李秀云 )近日,省经信委下发了第一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我市康缘药业中药生产数字化控制技术产业化车间成功入选,成为我市首个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康缘药业中药生产数字化控制技术产业化车间的建设,搭建了与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管理系统互通集成的实时通信与数据平台,实现了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故障报警和诊断分析,最终实现生产系统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跟踪追溯,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均一性、稳定性,让中药质量评价、药效分析和安全性控制等全方位与世界标准接轨。

康缘药业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标志着我市工业生产正在进行工业4.0尝试。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承受经济寒冬的“冰冻”,经济发展形势稳中有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现价产值2630.4亿元,增长16.8%。工业用电55.5亿千瓦时,增长8.3%,增速居全省第一,分别高于全省、苏北平均增速7.3个、7.7个百分点。完成应税销售收入1037.5亿元,增长21.1%,高于去年同期7.5个百分点。

变化源于变革。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激活城市发展的新活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业投资集团等新国企的崛起,调动了城市国有资本积极性;压缩投资核准时效,向社会开放科技平台和重大仪器装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这一项项的惠企举措让政府管理模式被改变,“负面清单”式权利管理制度进一步管住了政府“闲不住的手”和向企业“乱伸的手”,为市场主体松绑,让市场发力,各类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公平竞争环境加速形成。

良好的政策氛围带动港城经济趋稳增长,但是发展困难和挑战也不少。6月份国内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0.4%,说明工业通缩态势较为明显。宏观经济形势的下压,也传递到港城。虽然港城企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是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因为市场开拓不力,导致经营困难,效益下滑等问题。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使得临港产业不振,部分企业增长低于预期。而从劳动用工看,服装、电子、化工等企业出现用工缺口,特别是高端人才、高技术熟练工人短缺。

压力就是动力。面对危机,连云港并没有望而却步,反而是进一步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出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连云港版本,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力度,清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束缚和羁绊,最大限度让企业成为全市经济发展主力军和推动力。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今年的港城工业经济将延续企稳向好的总趋势,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先前稳增长措施和市场化改革措施,继续开启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全市经济注入新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