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对内河船“净排”改造 年底未完成将禁航

【连网】  (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茂静)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不仅是我国重要水路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经过地。为了保障区域内水源水质,确保南水北调国家战略工程的顺利实施,近日,我市地方海事部门开始对航行在该航道上的连云港籍内河船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涉及船舶91艘。

随着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成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经过地,该航道除了承载运输任务外,也被赋予了保障水质安全的重要责任。因为建造标准等要求不同,2011年之前建造并投运的连云港籍内河船大多未安装生活污水防污装置,生活污水直排入河,不仅影响水源水质,也与当前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相违背。因此,早日对内河船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就被摆在了突出的位置。

为此,市地方海事局根据省局要求,经过长期的调研与摸底,制订了一套科学可行的改造计划,并将内河船生活污水防污改造作为今年的年度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为了做好改造工作,该局通过成立生活污水防污改造领导工作小组,创建防污改造工作QQ群,将广大航运公司、船东、船厂纳入工作群,积极宣传改造方案、财政补贴政策,并及时解答航运公司、船东在实际改造中所遇到的问题,搭建双向交流沟通服务平台。

同时,为了提高航运公司和船东对船舶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的积极性,我市拿出财政专项补贴资金270余万元,对改造的船舶进行补贴。

据介绍,目前,航行在京杭大运河上的连云港籍内河船共有1000多艘,此次改造工作共涉及我市17家航运公司的91艘船舶。通过改造,将在这些船舶上安装生活污水防污装置,通过生物氧化、紫外线消杀、沉淀过滤等方式,实现船上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根据船舶运输行业的特点,航运公司和船东可根据船舶返回连云港的具体时间自行申报改造,改造地点可从4家船舶修造厂中就近选择。年底前,未能完成改造的船舶自2016年开始将禁止航行在京杭大运河航道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