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全面启动“8818”工程服务残疾人群体

【连网】  (记者 徐芳 通讯员 李 杨 李沫然 实习生 王鹏程 刘 颖)日前,我市正式下发《关于下达2015年下半年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和专题调研工作任务的通知》,结合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和全年重点工作,在全市全面启动“8818”工程,未来半年,我市将针对残疾人群体,推出特殊性、多样性、类别化的服务,同时开展残疾人课题专项调研工作,全面完善我市残疾人服务体系。

刚刚启动的“8818”工程包含3项主要内容,即8个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8个残疾人工作重点推进项目和18个残疾人事业专题调研课题。

根据工程计划安排,我市的8个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主要着眼于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维权、组织、文体生活、诉求通道等方面,包括实现市及县区康复中心提档升级,解决残疾人康复辅具适配政策覆盖问题,进行以居家托养为基础、日间照料为主体、机构托养为骨干的服务体系基本框架试点,建成市县区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建立完善市、县级信访维权工作机制,加大信访维权服务中心建设力度等。此外,我市还计划进一步打造残疾人专门协会工作机制和文化服务平台、文化活动平台、文化推广平台,形成残疾人健身体育、康复体育、娱乐体育网络,并在全市残联组织建设一个受理残疾人诉求渠道顺畅、落实服务主体迅速、承办责任制度明确的服务效能体系。

从现在开始,我市将重点推进8个残疾人工作项目。全市康复机构管理要实现标准化,在全市推广嘉道理项目实践理念和经验,推进农村社区康复示范项目建设,建设一批集中安置或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示范单位和残疾人自主创业孵化示范性基地,建立助残社会组织培育计划和制度规范。此外,我市将进一步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助残服务直通车试点项目建设,探索残疾人艺术团体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模式,大力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团体;尝试乡镇、村(社区)残联专职委员配备、使用管理的模式,进行以居家托养为基础、日间照料为主体的职康中心试点,推进乡镇(街道)、社区“托、康、培、就、娱”一体化建设试点项目建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围绕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两个中心工作,精选了加强基层残疾人专门协会建设的几点思考,残疾人托养体系、服务体制机制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强化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几点思考等18个专题,正式启动调研工作。未来,我市各级残联组织将深入基层和残疾人家庭开展调查研究,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广泛征求基层及群众的意见,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破解难题的思路对策,并将此次调研成果录入今后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智慧库”。

据了解,今年8月-10月,我市将逐一召开会议推进“8818”工程,力争年底全部建成运行。“8818”工程建成后,将为我市残疾人工作精准服务、个性服务以及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