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吃烧烤喝啤酒患上急性肠胃炎 夏季饮食得悠着点

【连网】(袁春梅 吕菲)夏天到了,和朋友一起到路边的大排档吃烧烤、喝啤酒,不仅可以联络感情,也是很好的纳凉方式。家住海州区的闫先生是个烧烤爱好者,每次都喜欢和朋友在路边摊喝上几瓶冰啤,来点烤肉之类,然而最近几天,闫先生对烧烤和冰啤是又爱又恨。

就在三天前的晚上,闫先生和好友在市区大庆路吃烧烤、喝冰啤,几人边吃边聊,一直玩到深夜才回家。第二天早晨五六点钟,闫先生被腹部的阵阵剧痛给闹醒,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他接连去了三趟卫生间。无奈之下,闫先生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检查后表示,由于吃烧烤、喝冰啤酒外加熬夜,他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因为熬夜加上饮食不规律,每年的夏季都是肠胃炎的高发期,从7月份开始,门急诊遇到的这类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维忠介绍,夏季湿热,细菌繁殖很快,食物易变质,各种细菌、病毒、不洁食物是引发急性肠胃炎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肠胃炎的症状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的病毒数量和食用变质食物微生物的含量。由于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病情也会因人而异。不少人患病后往往会突然失去食欲、恶心和呕吐,有的还可听到肠鸣声,甚至出现肠绞痛、腹泻和便脓便血等症状;还有少数病人会因剧烈呕吐、腹泻造成脱水及低血压,病情会在几天内迅速加重。出现这种急重症状,患者需要马上送医急诊。

刘维忠建议,夏季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生食蔬菜瓜果要洗净后再吃,不要食用变味的鱼类和海鲜制品,以免造成肠胃炎或其他疾病的感染;其次,少吃冷饮,即使吃,不能吃得太多、过快;第三,饮食上避免油腻,少吃辛辣食物,减少对肠胃刺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