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部分公交车辆太破旧 市民呼吁快“下岗”

【连网】(袁春梅)连续两天的晴热高温,再次将乘坐“自然风”公交车的市民推入“桑拿房”,公交车的整个车厢都被热气裹挟,乘车的市民利用身边一切可扇风的东西,给自己一点清凉。“冬天冻死人、夏天热死人”是港城部分线路公交车的真实写照,市民们纷纷呼吁,如此破旧的公交车不仅影响舒适度,也存在安全隐患,更影响了城市形象,破旧公交车该“下岗”了。

乘客吐槽 破旧公交车上路不美观不安全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条关于港城破旧公交的信息点击率、转载率都挺高。微信内容显示,港城多位市民反映,市区内多条线路公交车老旧,相比“高大上”的BRT,这些公交车内设施陈旧且没有空调,夏天坐在车内犹如“蒸桑拿”,一些乘客宁愿站在车厢中间,也不愿意坐被太阳晒得滚烫的座椅。

“车身多露出生锈的底漆,车内座椅颜色发白,车门大片破损,车辆外观非常陈旧,发出的噪声很大。”市民孙先生对微信中所提及的11路公交车非常熟悉,因为家住浦南镇,孙先生经常会乘坐这路公交车。“太影响市容了。”孙先生说,11路公交车多为破旧的老车,因为没有空调,夏天坐着的确非常热,特别是被太阳直晒的那一侧,很多人都宁可站着也不愿意坐。

就在前段时间,一辆正在行驶的24路公交车突然发生自燃,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乘客也都着实被吓着了。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这是一辆服役多年的老车,这些破旧的公交车普遍存在无空调、噪音大、排气管冒黑烟等问题。

记者体验 破旧公交噪音大存安全隐患

连日来,记者对市区部分公交破旧及安全状况进行了探访。7月13日13时30分,室外最高气温36℃,记者在四季农贸市场等待公交车,三五分钟的时间,后背已经晒得发烫。很快,11路公交车驶来,车尚没停稳,车门便“哐当”一声打开了,车上虽然没了骄阳的直射,但是非常闷热,因为没有空调,司机在驾驶座上方安装了小风扇,一些乘客拿着帽子不停地扇风。

记者发现,这是一辆小型公交车,有不到20个座位,这条路线跑的是浦南中学到原连云港火车站,一共26个站点,因为所跑线路多数在城郊接合部,路况不是很好,车辆运行起来损耗大,当该车行驶在海州区洪门村路段时,每过一个坑洼路面,都能听到减震器发出“吱吱”声响,车门和车顶的天窗也随之发出“哐当”声。在车子右后方,记者发现右上方的一块车窗玻璃已经布满裂纹,十分危险。

7月13日中午,在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前的公交站台,16路公交车带着一股热浪驶向站台。该车开出站台时,记者发现了“热能量”的来源,可能是为了帮助车辆更快散热,车辆的引擎后盖完全被打开,整个后盖与车体呈90度角向上翘起,从中散发出大量的热能。在等车的20多分钟时间里,记者注意到,经过该站台的多辆16路、24路公交车的引擎后盖,也都是打开的。

随后,记者又乘坐了24路公交车。这辆车的破旧程度可不一般,原本安装在车厢后方的一块狭长电子显示屏已经没了踪影,线路板直接裸露在外,车顶上也能看到裸露的电线,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此外,记者发现车的顶棚有多处破损,塑料贴皮大片脱落,直接露出原木色的填充层,破损的地方用大片透明胶带粘贴,部分地方可清晰看见因为漏水造成的黑色霉斑。

市民呼吁 破旧公交车该换了

记者了解到,24路公交车往返连云港工贸职业学校、连云港园林,一路途经40多个站点,是港城一条非常重要的公交线,乘坐的市民非常多。“工作已经10个年头了,感觉24路公交车一直没更新过,车辆太破旧了,冬天冷、夏天热,外面下大雨里面都能下小雨。”家住光明小区的营女士在南小区附近上班,经常乘坐24路公交车,她表示经常乘坐此车的乘客都感到很不满意,遇到下雨天,一旦车上的天窗没有关紧,雨水就会打在乘客的身上。

近几年,港城的公交事业发展较快,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但是比较破旧的公交车在市区还有很多,并不止11路、24路、16路等,这些线路的乘客都盼望着也能坐上崭新的公交车。正如营女士所说:“花同样的钱坐车,为什么有的线路就很舒适,有的线路就让人心情不爽?”

公交是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折射出城市形象的方方面面。港城部分破旧公交车整天灰头土脸地在人群中穿梭,不仅乘客坐着舒适度差,而且这些老旧的公交车成了城市噪音污染和空气污染的“大腕”,一些破旧的公交车经常发出“轰轰”的响声,还拖着长长的“黑尾巴”,路人无不皱眉捂嘴,想尽量躲得远一些。市民呼吁,这些“高龄”的破旧公交车该“退休”了,是时候该让更加安全舒适的公交车“接班”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