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1艘连云港籍内河船实施去污改造 不达标禁航行

【连网】(记者 孙飞 通讯员 茂静)在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上,不少连云港籍内河船舶日夜往返运输货物。长期以来,这些船舶排放的废水对运河环境构成污染。特别是目前苏北航道已经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经过地,为保障区域内水源水质安全,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笔者昨日获悉,我市开始对91艘排污不达标的连云港籍内河船舶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否则将不能进入大运河航行。

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不仅是我国重要水路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还是南水北调重要水源经过地。随着京杭大运河苏北航道成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经过地,该航道承载运输任务的同时,也被赋予了保障水源水质安全的重要责任。

我市地方海事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航行在京杭大运河的连云港籍内河船共有1000多艘。因建造成本、标准等要求不同,在2011年之前建造并投运的91艘连云港籍内河运输船舶,大多未安装生活污水去污设施,生活污水大多直排入河,长期下来就对船舶经过地的河流水源水质造成污染,甚至破坏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

据了解,内河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是我省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项目。按照省里政策及相关规划建设要求,我市地方海事部门及早谋划,并经调研摸底,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对内河船进行生活污水防污改造作为下半年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全力推进内河运输节能减排,全面提升运河航道环保水平。

为做好此次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目前市地方海事部门已经成立生活污水防污改造领导工作小组,并创建防污改造工作群组,将广大航运公司、船东、船厂纳入工作群组中,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等工作,并及时解答广大航运公司、船东在实际改造中遇到的问题,搭建双向交流沟通服务平台,同时为提高船东改造积极性,还拿出财政专项补贴资金270余万元,对改造船舶进行补贴。

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面实施,船东可根据船舶返回连云港的具体时间自行申报改造。据介绍,船舶上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后,船上的洗澡水、粪便水通过管道汇总到装置中,再通过生物氧化、紫外线消杀、沉淀过滤等方式,实现多级无害处理,排放后不污染水域环境,这也将有力促进内河航运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按照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工作计划,今年年内将全面结束这项工作。从明年起,生活污水排放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的内河运输船舶,将被禁止在京杭大运河等水域航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