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即日起至8月31日 我市开展“清朗”行动净化网络空间

1676370806

1

今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召开净化网络环境恳谈会,会上市公安局将从现在起至8月31日,开展“清朗”行动净化网络空间。通报了近期省、市公安机关查处网络谣言案件情况,发出了“清朗”行动倡议书。新华网、人民网、新华报业网以及我市连网等主要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帐号负责人参加了恳谈会。

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日益突出的网络社会信息发布问题。按照部署,市公安局决定从现在起至8月31日,在全市开展净化网络空间“清朗”行动,重点打击整治“编制虚假信息,传播网络谣言;扬言报复社会,实施极端行为;侵犯公民名誉,泄露他人隐私;恶意挑唆煽动,影响社会稳定;传播不实信息,损害港城形象”等网络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打击与整治并举、教育与引导并施,通过健全网上公开执法机制、打击造谣传谣行为、整顿微信平台秩序、落实约谈提醒制度、组建网上巡查联防队、发布净化网络空间倡议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努力营造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本次净化网络空间“清朗”行动中,公安机关要加强监管整治。加强对网站和重点网络应用的管理控制,是从源头上净化网络空间的重要措施。公安机关要切实发挥净化网络环境主力军作用,进一步落实强化网站主体责任、网站安全人员、版块审核人员的法律责任,强化严管严控措施。此外,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加大对传播不实信息的打击力度,对散布谣言的人员,要依法进行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力争通过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震慑。媒体要强化宣传效应,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宣传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公安机关净化网络环境开展“清朗行动”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宣传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典型案例,在全社会营造自觉规范上网行为、自觉维护网络秩序的良好氛围。主流网媒要率先规范自律,自觉抵制一切破坏社会稳定、侵害公众利益的不良信息。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扎实做好汇聚民智、释解民惑、凝聚民意、争取民心的舆论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观念和综合业务素质,服从服务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主管部门要倡导弘扬正能量,市公安局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发起了净化网络空间倡议活动。要依托网吧客户端、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资源,以及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积极倡导全市各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帐号以及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律、自觉抵制低俗之风、自觉维护网络秩序、自觉关注港城发展、自觉强化行业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管理,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努力打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规范有序的网络环境。

附:我市查处的三起案例 

案例一:6月24日,连云港市高新区公安局分局查处一起利用网络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案,违法行为人陈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因陈某未满18周岁且系初犯,不予执行拘留。经查,6月20日晚,陈某就高新区女童“格格”溺水死亡一事,通过其QQ空间散布“女孩系被杀害”等虚假信息,被其他网民大量转发,严重扰乱公共秩序,造成较坏影响。

案例二:7月3日,东海县公安局查处一起网上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违法行为人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经查,7月2日夜,李某用手机通过“天涯论坛”虚构“连云港出现一帮专偷小孩和摘取小孩器官的人,目前这伙人在东海县黄川镇”的贴文,引发部分市民恐慌,造成较坏影响。

案例三:7月6日,赣榆县公安局查处一起网上散布谣言,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违法行为人相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经查,7月3日,相某通过网络散布“赣榆龙河来了偷小孩的,人贩子把老妈妈捅2刀”的谣言,引起部分群众恐慌。 

倡  议  书

全市各网站、论坛,微信公众账号,广大网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真正把我市的各网络社区建设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阵地、全市网民共同拥有的和谐家园,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向全市互联网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认真贯彻执行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拒绝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的新闻和信息,切实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二、自觉抵制低俗之风。不制作、不传播淫秽、色情、迷信、赌博等有害信息,不开设不健康声讯服务,不登载不健康广告,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运行带有凶杀、色情等内容的游戏,坚决抵制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道德相违背的信息内容。

三、自觉维护网络秩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不刊载、不转发非理性、煽动性言论,不炒作违背社会公德、损害社会风尚的信息,不侵犯个人合法权益,促进网络和谐。

四、自觉关注港城发展。围绕全市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动宣传港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方面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五、自觉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对网站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网络公德教育,建立健全网站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新闻信息发布,坚持提供客观、真实、健康的信息和内容,做到依法办网。

六、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在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开设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建立全天候受理举报制度,自觉接受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网络媒体的社会公信力。

依法办网、文明上网是保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是互联网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在浩瀚的网络世界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为港城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